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晋中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8 信息来源:晋中市委巡察办 [字体:超大 ]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2日至2022年6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8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心反馈意见后中心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迅速召开会议研究,班子成员在问题整改上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 

(二)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班子成员牢牢把巡察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推动问题整改的主心骨,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成立中心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反馈会以来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推进会、专班等会议共12次,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两支部各召开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标本兼治、强化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效应和成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整改,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找症结所在,从根源上堵塞问题滋生的漏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城建重点工程、房屋征收、建筑市场服务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好巡察反馈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作为推动城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经过认真对照梳理和积极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24个,整改完成率92%剩余2个正在有序推进

(一)学思践悟不深入,推进城乡建设工作有差距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不深不细

(1)针对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将政治理论学习做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各支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和自学方式进行学习。二是提高学习质量效果,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前,各支部对心得体会字数、内容等提出明确要求,撰写完毕后,由支部书记进行审阅把关。三是分别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就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网络学习不认真的问题。一是针对积分低的党员支部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建立网络学习通报机制,以工作周报为载体,以支部为单位,通报网络学习情况。

2.落实市委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虎头蛇尾

针对市政重点工程项目移交步伐缓慢和市政府代建项目移交工作协调不力的问题。开展重点工程项目移交工作大起底,摸清底数,查缺补漏,完善项目及相关资料,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到人,扎实做好移交工作。

3.狠抓项目落实韧劲不足

(1)针对个别代建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一是市代建办组建了竣工验收、移交转固工作专班,同时优化了项目管理部组成成员、强化项目管理部责任担当,任务到人、责任到岗,限期完成移交工作;二是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针对收尾工程签订了三方施工合同,争取医院自筹资金,推动项目竣工验收及移交工作。

(2)针对房屋征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征收未拆除6房屋已完成4套房屋(市科协宿舍)拆除工作。二是蕴华街南侧房屋1套,按照市政府批复意见已移交市财政局。三是汇通路红卫道口西侧房屋1套已移交市城市管理局进行管理利用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差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做到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制定《晋中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三是涉及房屋征拆回迁,通过回迁安置改货币补偿方式和回迁户与项目开发企业协商一致予以解决。

(2)针对重点岗位风险防控缺失的问题。一是起草制定《晋中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管理办法》《晋中市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征收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图、征收补偿资金审核表、资金提醒函、服务监督卡、房屋征收人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支委班子及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出现的原因,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加强自身建设。

(二)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严重缺失方面

1.解决遗留问题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是组建工作专班聘请两个法律团队,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开展多轮协商谈判,制定项目推进等工作方案。二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办理不动产证资金问题,确保涉及项目办证问题的妥善解决。三是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涉及企业困难进行研究,市金融办协调相关银行提供金融支持,助企纾困解难

2.制度建设没有做到想在先做在前,针对用制度管人管事没有落到实处、制度执行有偏差、内设科室没有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问题。一是中心各部已厘清部门职责,明确了自身职责定位,制定《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中心建设工程档案资料管理制度(试行)》《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修定了《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二是起草制定《晋中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管理办法》《晋中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管理办法》《晋中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晋中市城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三是认真学习保密相关规定,签署《保密自查自评表》。四是认真填写了《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表》、《保密承诺书》建立了保密人员台账,健全完善了保密责任人员统计表。五是市局下发《考勤、请销假制度》和《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中心及时贯彻落实,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请销假条的审核管理,全部在职在岗人员全面实行签到签退制度。

3.针对工作运行机制没有理顺的问题。市局下发《关于明确事业单位和行政科室职能对应事宜》通知,中心各部严格落实,积极与局对应行政科室进行对接,就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

4.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固定资产交接工作滞后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中心财务进行了账务合并处理。中心对移交资产清单与实际进行认真核对,完成固定资产移交工作。

(2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财经纪律要求,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杜绝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制度、财经业务知识、能力培训和廉洁财务警示教育。三是大额资金使用支出必须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流程程序进行,未经局党组会研究或局党组会研究未通过的大额资金一律不予支付。

(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严重丧失方面

1.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

(1)针对廉政警示教育缺失的问题。一是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二是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赴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清廉家风”教育。三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填写《清廉家庭承诺书》。四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贪”塌》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五是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及时警醒、审慎自律。六是原征收支部定期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巡察反馈以来共组织廉政学习8次。

(2)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市城建中心城建档案管理细则》,明确了档案组卷、收集整理、归档、利用等程序及责任部门,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建档案的日常管理。二是选派工作人员赴市城建档案馆就档案管理进行培训学习,准确掌握档案的整理、存放,使中心档案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将建筑工程类专业列入中心长期招聘计划,不断补充新的专业技术人才。

(3)针对未巡先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未巡先改与巡察整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安排专人检点未巡先改问题清单,对未整改完毕的,明确整改时限,逐个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由局房产科对涉案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约谈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停业整顿,同时行文省住建厅建议取消涉及评估公司的评估资质。

2.党的领导作用弱化、虚化现象严重

(1)针对党组织机构设置迟缓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严格按照组织工作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建立党总支、支部换届委员改选等工作台账,严格按期落实。

(2)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虚化的问题。一是配备一名副科级干部专职管理党务工作。二是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业务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严格落实局机关党委考核评价机制,积极配合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督查。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二是检查完善发展党员资料。三是制定“党建引领城建”、“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一支部一品牌”等多种方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四是按照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要求,组织总支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3.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1)针对组织生活会关键环节缺失的问题。一是各支部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反馈意见各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逐项对照,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剖析材料。二是组织生活会上,支委班子及党员干部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2)针对个人剖析材料照抄照搬的问题。一是各支部书记对涉及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由支部书记对党员个人剖析材料审阅把关。

(3)针对相互批评走过场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严肃认真,紧扣巡察整改主题,结合党员各自日常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4)针对党性分析评价表填写不完善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建工作流程标准,认真填写“民主测评”、“基层党组织和上级党组织评定意见”。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深化运用促进工作

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巡察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在巩固整改成果上持续发力。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实现整改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的目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任务,强化跟踪督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是坚持政治建设,在推进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城建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把选人用人关、廉洁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正风肃纪,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执行落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加强清廉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纪律严明的城建队伍。

四是坚持巩固提升,在构建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突出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完善,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4-3201162

电子邮箱:jzcjzx1162@163.com

 

 

                                   晋中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