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8 信息来源:晋中市委巡察办 [字体:超大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9日至2022年6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向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0项36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强化担当。中心领导班子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城管局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

 

部署要求上来,中心机关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负首责、负总责,坚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坚持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人员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细化完善整改方案、亲自督办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责任到位、部署到位、推进到位,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收兵,整改不彻底不罢手。

(二)直面问题,压实责任。巡察反馈会召开当天,中心立即研究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由中心机关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日常工作。在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中心上下层层带头、压实责任,各部门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第一时间制定《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以“直面问题不回避、真抓实改不敷衍”的态度和原则,确保问题整改一项项落实、一条条兑现。

(三)深入剖析,全面整改。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担起责任,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4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6次,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任务逐条检视剖析、逐项严格把关,抓好责任压实和全程推进。9月6日下午,中心以“巡察整改见实效 市政服务再提升”为主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全面对照,深入分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刨根究底、触及思想根源。

(四)紧抓不放,监督问效。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0项36个具体问题,中心研究制定出了85条整改措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跟踪督办,一周一检点,一月一汇总,并按照巡察整改工作的规定,向市城管局党组、市纪委监委报告巡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中心坚持重点难点问题集体把脉问诊,集中协调解决,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律推倒重来、重新整改,坚决杜绝简单应对、推诿扯皮、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发生。

  二、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经过认真对照梳理和3个月的积极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3方面10项意见,共梳理分解问题36个,已整改完成34个,占比94.44%,采取整改措施85项,制定和修订制度11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高质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保障民生供热。及时督促各供热公司做好供热设施检修,针对规划建设不合理的供热管网和农村换热站,重新优化改造,提升供热质量。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保盛公司入驻了万通万达公司开展检维修工作,锅炉、换热站基础维护保养已完成,点火后正常供热。

二是坚决防范燃气安全风险。将市城区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和燃气管网违章压占清理列入2022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市城建领导组发〔2022〕1号),中心不断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已完成5.5万余户居民灶具连接改用不锈钢波纹软管、灶前燃气自闭阀改造,市城区燃气管网违章压占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无新增。

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内容的学习领悟,2022年召开了19次主任办公会、19次机关党委会,全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成立了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关于统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主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市城管局相关职能科室,着手编制市城区市政道路、桥梁、照明、排水、供热、供气、供水、节水等9类中长期发展规划,《晋中市中心城区给水专项规划(2022—2035)》、《晋中市中心城区便民经营点5年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待批复。 

二是加强便民市场建设和管理。加速推进便民市场建设任务进展,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加强现场组织协调,桥东街、王湖便民市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荣村便民市场主体已竣工,正在完善配套设施,堡新街安宁便民市场即将竣工,生产资料便民市场正在主体施工中;积极采取措施,降低便民市场摊位闲置率,体育西路、电力巷便民市场通过调整降低摊位费用,入驻率已达到80%以上,山西华联公司通过优化费用、加强宣传,蕴华东街、诚信路百鲜邻里便民市场入驻率已达70%以上,其他市场正在积极推进中;对16个使用彩钢建筑材料的便民市场进行逐个排查,督促便民市场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卫生干净。

三是强化燃气安全指导监管。督促各县(区、市)燃气管理部门加强对属地燃气企业“煤改气”工程的安全运营监管力度,加大对各县(区、市)“煤改气”工程燃气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以及事中事后的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属地管理部门加强审批力度,加强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发现的无证经营行为,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处罚、取缔,确保燃气经营市场合法合规,安全稳定运营,目前介休中燃公司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预计2023年10月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发挥市燃气安全专班领导组办公室职能,督导灵石县、介休市政府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两县(市)天然气置换工作已展开。

3.关于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一是持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将超过使用年限的主次干道、小街巷列入改造计划分年度进行改造,2022年完成了11条小街巷改造和7条人行道改造,将超过使用年限的老旧市政燃气管网改造列入2022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市城建领导组发〔2022〕1号)。供水公司将市城区使用30年以上供水管网已列入老旧管网改造计划,并根据道路更新改建逐步实施。

二是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严格落实防汛应急方案,降雨期间,各重点路段按照防汛应急方案开展值守抽排工作。强降雨过后,对易堵路段的排水井进行清掏、疏通,确保排水畅通;将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列入2022年重点工程,对15条道路及节点共计25.5公里合流制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8条道路已完工,完成改造6.71公里。

三是加快节水型城市创建步伐。完成17家获得我市节水型企业(单位、校园、小区)荣誉称号单位的复查工作,报请市城市管理局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新改扩建工程配套节水设施竣工验收;持续推进节水载体的创建工作,按照《晋中市城区节水型小区(单位、校园、企业)考核标准》,命名山西景荣物业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为节水型小区。

4.关于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有风险的问题

一是积极统筹道路开挖。统筹汇总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照明等管网改造计划,分批按计划协调路面开挖同步进行,有效避免重复开挖。

二是排除井盖安全隐患。为确保群众“脚下安全”,加大巡查巡检力度,加快维修处置效率,及时更换市城区人行道、车行道、绿化带内损坏的雨污及照明窨井井盖,同时为市城区雨污水井盖安装防坠网,为存在异响的雨污水井盖逐步安装减震密封圈,未移交我中心管养的,及时督促产权单位加以整改。

三是改善城区照明环境。对市城区管辖范围内原有照明设施加大维护力度,确保亮灯率达到98%;将无灯、缺灯、照明亮度低的道路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逐年进行改造。旧南外环、经纬厂西侧道路、寇村西路等照明效果差的12条道路纳入了2022年重点工程,已全部完工。

四是规范燃气企业经营。将众煜加气站违法经营问题移交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处置,并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该站进行巡检;就雅园夜市、体育西路等商户存在的管线过长、软管老化及未安装燃气泄漏警报器等问题,要求凝鑫液化气站立即整改,加强巡查,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督促雅园物业配备专人对接凝鑫液化气公司,加强对夜市安全的管理,对商户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整改情况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规范发放津补贴。严格依照相关制度和规定发放津补贴,加强对各类资金使用的审批管理,确保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积极催缴,督促相关人员将多领、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全部上缴市财政。

二是规范采购管理程序。制定并印发了《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了询价和招投标等采购管理程序;采取多种方式,获取第一手价格信息,保证询价记录真实有效,同时参考山西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信息价格,经集体研究,确定合理的采购计划价格。

2.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参与系统内审工作。依据市城管局内审工作安排,抽调工作人员作为局内审领导小组成员参与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二是严格把控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聘请专业预算编制单位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评审,真正做到“量入为出”。

三是紧盯资金监管使用。针对2017年以来,市市政中心结余雨污水调蓄设施项目等资金问题,已将存量资金全部上缴财政;针对保盛供热公司工作人员收取供热工程改造费113.93万元的问题,已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针对滞留3项亮化工程质保金89.8万元的问题,已列入中心2023年预算,待预算落实后及时拨付。

3.关于资金管理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按支出标准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规范支付行为,确保专款专用;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把关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严格控制支出范围。针对原照明中心将应由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自行负担的17处商业建筑物亮化费用782万元由市财政承担的问题,多次上门与17处商业建筑物业主沟通,目前17家楼体业主已全部出具了情况说明。

三是及时清理债权债务。向晋中通途实业有限公司(原晋中市通途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发函核对债权,并主动催收,其中9家单位已回函(已收回500万元并上缴市财政),未回函的晋中通途实业有限公司(原晋中市通途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已委托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催收。

4.关于资产和工程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制定《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材料出入库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对中心库存材料重新进行全面盘点,及时办理材料签验、入库、出库手续,做到了账物相符,材料出入库工作管理成效良好;依据《晋中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签订<晋中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动产使用协议>通知》精神,主动入户、电话沟通,要求无偿使用小西关公房的3名职工尽快退还,目前2套公房已退还,剩余1套公房已授权律师采取法律途径予以解决;及时将未入账资产进行账务登记,补提折旧,并同步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2022年8月已将未入账的电视机和空调进行资产账务登记,并录入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二是抓实工程管理。对于工程款拖欠的问题,积极向市财政申请资金,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拨付施工单位,并将未支付工程款列入2023年预算,待预算落实后及时拨付;陆续对未及时转入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估价入账,目前11个未及时转入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入账;推动项目结算评审,未完成编制结算的加紧编制结算,已完成结算编制的项目,与财政评审中心积极沟通,尽快完善资料并报送,已报送评审中心资料的,积极配合完成评审出具评审报告。目前未评审的11个重点工程中有6个已上报市财政局,申请开展结算评审;规范工程建设程序,严格工程手续办理,杜绝“未批先建”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整改情况

1.关于管党治党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中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制定并落实中心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按要求开展政治生态研判,抓实抓细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全面压实监督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举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打好从严管党治党基础,签订了廉政勤政承诺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监督责任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日常提醒、谈心谈话、突击检查等方式,2022年进行廉政建设专题谈话123人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3次。

三是狠抓反馈问题整改。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全力推进2020年巡察整改“回头看”和审计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将“强电入地”列入2022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市城建领导组发〔2022〕1号),完成14.1公里强电下地土建完善;经积极催收,2022年9月2日收到户外广告设置中心(该中心现已合并至晋中市城乡规划研究所)归还的10万元借款;对计划实施的项目,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再开工。2022年街巷改造工程施工许可相关材料已提交至审批局办理施工许可证。

2.关于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仍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不断强化主责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促进其他工作有效开展。印发《中共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机关委员会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完善中心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压实党建工作职责。

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对5个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务基础知识培训,组织党务工作交流会;高质量开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碰硬、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指导各基层党支部严格依照《“三会一课”指导手册》,规范“三会一课”活动,确保记录齐全规范;扎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各基层党支部依照党费收缴相关规定,认真核查2017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排查出少缴的101名党员已足额补缴党费。

三是严防“近亲繁殖”。印发了《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人事管理回避规定》(市政公用发〔2021〕26号),并按照文件要求,对有亲属关系需回避的在职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行岗位调整,确保有亲属关系人员不在一个股室。

三、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持续巩固扩大成果运用

(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维护政治安全。中心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

(二)持续强化职责担当,进一步推进服务提质。中心主要负责人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头雁”效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抓好后续巡察整改工作,精准发力、精细施策,将巡察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紧密结合,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紧密结合,与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气热保障水平紧密结合,以市政公用事业服务水平的大改善、大提升检验巡察整改落实效果,稳稳挑起“服务百姓、保障民生”的重担。 

(三)持续强化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领导作用。中心机关党委总揽全局,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推动市政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激励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市政公用事业深度融合。

(四)持续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坚持做到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中心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及时进行针对性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4—2021338

电子邮箱:jzsszgcc@163.com

 

 

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