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8 信息来源:晋中市委巡察办 [字体:超大 ]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2日至6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将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问题整改

(一)快速动员安排。2022年8月5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党工委立即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分管领导与责任部室。于2022年8月31日,召开2022年第五次党工委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全单位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仔细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保证思想到位、行动到位。

(二)压实领导职责。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根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强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牵头领导与责任部室,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职责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精心统筹推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根据立行立改与长期坚持的原则,围绕三方面45个问题,制定了《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与措施、责任部室与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表格化、条目化的整改台账,并按照工作推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完成事项及时对反馈意见问题清单销号。

(四)持续督导调度。建立情况反馈制度,着力督促检查,以上率下抓整改。要求各整改责任部室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改期3个月内,纪工委、纪检监察室全程督导,强抓各部室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情况与整改进展情况,直到全部整改到位。

(五)着力正风肃纪。班子成员根据既定措施深入整改,对农高区重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安排;结合深入推进的“22510”行动计划,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对重要岗位进行排查梳理,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细抓实。在党工委的带领下,各部室积极推动整改,形成了整改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抓到底的工作氛围,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把握发展定位、突出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有差距

1.关于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缓慢的问题。一是根据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土地流转工作采取“缩小规模、集中连片”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现有土地布局,合理高效利用现有土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种植企业不同种植作物合理布局,以“集中区域、优化布局、突出体现”原则展现有机旱作农作物种植的科研、示范、引领效果。二是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区配套服务区功能定位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区域内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耕地质量提升等八项工程已完成立项工作。

2.关于以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体系尚未形成的问题。一是制定《晋中国家农高区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农副食品加工类项目,成功落户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瑞升有限公司、稼祺藜麦有限公司3家公司入驻晋中国家农高区农副食品加工园。

3.关于规划编制滞后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已将“三区三线”划定方案下发至太谷区自然资源局,编制单位根据最新的数据对农高区总体规划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初稿已完成,已经省自然资源厅评审,待向省政府汇报后,申请批复。

4.关于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2022年1-9月,农高区完成新建产业项目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4.83元。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与各企业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力争2022年年底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5.关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2022年9月26日晋中国家农高区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会,2022年晋中国家农高区与太谷区共申报20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到期认定9家,新申报11家。二是加强省校合作,与南京农业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山西鸿泰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沈其荣院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加强谷城院融合发展,在农高区设立教授、博士工作站,工作站现有教授、博士团队成员70人。

6.关于“三改”集成推进有差距的问题。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评价区域评估报告正在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已完成初稿,待总规批复后上报,环评、节能报告正在编制,待总规定稿后根据总规修改、完善,完成编制工作;前期收储的687.5亩土地已完成组卷,上报省厅。

7.关于“三化三制”改革有短板的问题。一是2022年6月16日,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二是组织本单位专业人员参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参加省市各类培训5人次。三是全面启动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网络培训,完成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8人次。四是制定《晋中国家农高区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暂行办法》。五是制定《2022年绩效考核办法(试行)》。

(二)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干部队伍作风不实、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依然存在

8.关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一是与太谷区水利局协调对接,已确定农副食品加工园、年产10万吨黑芝麻系列饮料、智慧农机等项目的供水方案。二是农高区运营公司准备实施晋中国家农高区供水工程(含节水灌溉)建设项目,项目完成后可满足整片区域企业用水需求。三是农高区运营公司实施晋中国家农高区核心区综合管网工程建设项目。四是热源厂建设采用优先保障冬季有供热需求园区及企业热源输入,将试运行工作与正式供热合二为一,实行“分区供热、优先生产、保障企业、全天维护”原则,全力保障园区的正常运转。五是黑芝麻糊、智慧冷链、检验检测中心、农副食品加工园2宗土地、智慧农机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智慧农机已领取土地证,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用地指标已批复。

9.关于抓落实不够,一些项目推进慢,效益差的问题。一是根据青创园区发展及项目成本核算,六栋棉被拱棚建设区域调整为室外作物种植区。二是项目公司于2022年9月2日召开股东会,同时督促山西四建集团与太谷区住建局对接,推进农民培训中心竣工验收相关材料事宜。三是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已组织参建单位对项目进行竣工预验收工作。四是年产10万吨黑芝麻系列饮料项目已完成招拍挂,已签订“双合同一承诺”,并领取用地通知书,企业目前正在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10.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制定《农机设备租赁管理办法》。二是已与龙生种业和三象花艺两家公司就土地租赁协议进行签署。三是按照财务管理准则,将门禁系统、安装木门、办公楼大字制作安装费记入固定资产账。四是严格执行晋中国家农高区“三重一大”决策办法,规范党工委会议。五是制定《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入园企业单位管理办法》。

11.关于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采购、保养等有关制度,将中巴车划转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二是严格执行办理政府采购项目事前采购手续,用好政府采购系统,确保需进行政府采购的工程、货物、服务及目录内品目全部采购。三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各项规章制度,更好的开展财务报销审批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单和差旅费报销制度。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的内部审计,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好现有人才专项资金,使人才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12.关于人才公寓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协调太谷区、山西农大,进一步明确和理顺人才公寓管理权限和运营管理权限。二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三是73套房从人才公寓项目中剥离,产权归属山西农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委托晋中农高区资产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226套房由太谷区委区政府制定管理办法后将委托晋中农高区资产运营服务公司管理运营。

(三)巡视巡察、审计及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抓得不实,整改落实效果打折扣

13.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工委办公室强化牵头抓总的职能,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责成有关整改责任部室进一步整改,做到真整改。二是纪工委办公室结合巡察、审计、开发区专项整治、“1030”专项行动等反馈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有效跟进监督,掌握问题底数,督促各职能部室和平台公司整改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14.关于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打折扣的问题。一是根据新的三定方案由内设部室规划建设部承接行政审批职能。二是对接市审计局,查找2021年市审计局反馈的5个问题,由业务部室农业科创部和规划建设部承办整改工作,同时已将整改报告上报市商务局。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批制度,规范完善财务报销审批单,按照供暖服务协议合同支付费用。

截至目前,五届市委第二轮反馈问题共计4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0个,占比88%,其余5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尽管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巡察发现的问题是警示,以巡察成果推进问题解决才是关键与目的。下一步,晋中国家农高区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职责,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提升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巡察整改工作和开发区专项整治、“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强问题导向,针对难点问题,盯住不放、挖出病根、及时纠正。

(四)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继续提升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政治认识,直面巡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仔细总结整改落实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4-3509196

电子邮箱:sxtgngb@163.com

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