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晋中市推出八条“清风之旅”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时间:2020-10-23 信息来源:晋中日报 [字体:超大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要求,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2020年10月22日晋中市纪委监委、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晋中市红色传承文化交流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推出8条“清风之旅”主题精品线路。

“清风之旅”精品线路以晋中市“一县一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核心,吸收了晋中丰富多彩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并结合晋中市推出的“四个百里”人民生活幸福工程项目,供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拓展活动,以此涵养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政治生态,营造以廉为本、言行有范的社会氛围。

线路1

寿阳尹灵芝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祁寯藻故里——昔阳大寨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廉吏李用清故里——二月河故居


【寿阳尹灵芝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名扬三晋的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烈士,为保护公粮和掩护群众安全转移,挺身而出献出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勇无畏和坚定信仰。

【祁寯藻故里】

清代名相祁寯藻是晋人在清廷中居官最大最久者,曾任道光、咸丰、同治的老师,世称“三代帝师”“四朝重臣”。他的一生清廉如水,恪守“清、勤、亲、正”的为官之道,堪称官吏楷模。

【昔阳大寨艰苦奋斗教育基地】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寨人民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大寨精神鼓舞着人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廉吏李用清故里】

位于昔阳县杜庄村。被称为“天下第一俭”的李用清,为官三十余载,官至一品。任职期间,为民请命,剿匪除恶,惩治贪腐,克己奉公,清廉俭朴,被誉为“天下第一廉吏”。

【二月河故居】

二月河出生于昔阳县李家庄乡南庄村,是海内外知名的作家,他创作的“帝王系列”代表作,对反腐败的观察和思考,值得我们铭记与借鉴。

线路2

杜润生旧居——阳邑小镇——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平遥县衙博物馆(楹联匾额)


【杜润生旧居】

杜润生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政策核心人物,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5年参与主持起草了著名的五个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家庭承包责任制在中国农村的推广和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阳邑小镇】

山西农谷的灵魂、乡村振兴论坛永久举办地——太谷区阳邑小镇,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思想库和动力源,是农村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活化教材。

【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

平遥察院建于明代中叶,坐落于古城内小察院街,为明清时代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平遥察院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唯一县级察院,也是全国第一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

【平遥县衙博物馆(楹联匾额)】

县衙是封建社会县级地方行政公署。平遥县衙楹联传承了古老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丰富的廉洁文化元素,内涵深刻,观点鲜明,义正词严。从“亲民清政”的执政理念出发,对己对人提出了严格的执政要求。

线路3

榆次褚鈇书院——常家庄园家风家训馆——祁县王维诗苑——渠本翘故居


【榆次褚鈇书院】

褚鈇书院廉以“扬正气、促勤廉、构和谐”为主题,设有褚鈇生平馆、廉政文化大讲堂、现代廉政文化展馆等功能区,传承中华优良品质和美德。

【常家庄园家风家训馆】

常氏家族因在商业上创造的奇迹和文化教育上做出的贡献,被称为“中国儒商第一家”。其“兴家之本在于育人”的家规家训至今镌刻于常家庄园亭壁之上,仍可作为后人做人做事的规矩和准则。

【祁县王维诗苑】

王维诗苑以名家书法碑刻的形式把淡泊名利、一生清廉的“天才诗人”——王维的108首诗作组成廉政文化墙。诗苑与昌源河湿地公园相得益彰,成为一片精神净土和文化家园。

【渠本翘故居】

渠本翘故居是昭馀古城建筑群落的精华,渠本翘作为近代山西集官、商、绅、学于一体的传奇人物,他保晋护矿、兴办教育、实业救国,极力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热心社会公益和民生利益的事迹,深得世人赞赏与敬仰。

线路4

介休文公祠——王家大院家风家训馆——马和介子推故里


【介休文公祠】

文公祠是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文彦博的家族祠堂。通过彩绘壁画、陈设展柜、3D投影、电子书等多种直观方式,将文彦博为官做人处事、求学修身立德的一生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文彦博的形象在大家面前“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王家大院家风家训馆】

围绕“家世、家规、家教、家道、家杰、家国”6个主题,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全方位展示王室家族数百年来形成的家风家训文化。王家这些家训家规既是在教育王家后人,也是在教育我们每一个人:传承好家风,树清风正气。

【马和介子推故里】

介子推是中华“忠孝清烈”的典范,介子精神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美好品德,马和“介林”与山东“孔林”“孟林”、河南“关林”齐名,是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之地,也是中华民族“忠孝”文化发源地。

线路5

左权将军烈士陵园——百里太行画廊——莲花岩——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陈列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左权将军烈士陵园】

陵园内安葬着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牺牲的200多位烈士,陈列有反映左权将军革命生涯的简历、照片和实物资料等,是人民群众瞻仰先烈、缅怀左权将军、传承太行精神和红色基因的圣地。

【百里太行画廊】

巍巍太行,气势磅礴。左权百里画廊以辽阳镇至麻田镇自然风光最为突出的68公里廊带为依托,将太行风光、红色文化等经典资源高度融合,为人们徐徐展开一幅“太行生态文化、路畅景明民富”的新画卷。

【莲花岩】

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的山高壁仞,形似莲瓣相叠的丹霞地貌,历史文化与红色印迹交相呼应,莲花岩千年古崖居内发现的八路军129师卫生部83名革命烈士的《死亡证书》,传颂着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在左权战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是红色革命根据地。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陈列馆】

1941年7月至8月,在左权县桐峪镇胜利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主盛会——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三三制”民主政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及议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先河,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的人大、政协组织形式的雏形,点亮了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走进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一部恢弘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历史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座座灰色建筑,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向我们讲述着那段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威武不屈、前赴后继的峥嵘岁月。

线路6

晋中烈士陵园——榆次高家山——和顺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榆社三块石纪念遗址——百里潇河生态长廊


【晋中烈士陵园】

晋中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晋中人民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载体。

【榆次高家山】

高家山是抗战时期榆次路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以支部为核心建立基础政权,在高家山村周围发展了党的组织,为壮大和巩固抗日根据地发挥了堡垒作用。

【和顺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

石拐会议拉开了以八路军为主体的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争的帷幕,使全民抗日烽火从太行山巅燃遍整个华北,为夺取全国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榆社三块石纪念遗址】

遗址是“圪坨惨案”红色纪念遗址,分为镌刻着民族伤痕的纪念广场、寄托着和平美好的鹤栖园两部分,激励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百里潇河生态长廊】

潇河,晋中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清流不息,哺育了两岸丰泽膏腴的土地,见证了晋中的成长与繁华。一幅百里潇河生态长廊以水、绿、产、城为主体,生态丰富、景致独特的美丽画卷诉说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永恒真谛。

线路7

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乌金山镇后沟村)——榆次清正园(乌金山森林公园)——杜润生旧居——阳邑小镇


【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乌金山镇后沟村)】

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是晋中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后沟村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从党建美、村庄美、产业美、村风美、治理美、机制美入手,仅三年时间,把一个“脏乱差破”的小山村,打造成“青山绿水,六美后沟”,是乡村振兴的生动范本。

【榆次清正园(乌金山森林公园)】

清正园以弘扬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位于乌金山森林公园内,是山西唯一的“园中园”廉政教育基地。清正园集生态文化、廉政文化于一体,文化内涵丰富,廉政元素充满每个角落。

【杜润生旧居】

杜润生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政策核心人物,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5年参与主持起草了著名的五个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家庭承包责任制在中国农村的推广和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阳邑小镇】

小镇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现已成为展示中国农业改革发展历程、开展“三农”问题研究、拓展农村农业发展业态、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

线路8

王家大院家风家训馆——高地原烈士陵园——灵石夏门古堡梁中靖故居


【王家大院家风家训馆】

静升王氏家族自元代迁居静升以来,鼎盛八代历时450余年,其历史经久、人才繁茂的根源便在于代代坚守了王氏家族的十四条家训。走进王家大院,随处可见的古训、家规,体现着王家教育后世子孙注意一言一行,律己修身,以忠信为本,从善如流。规圆矩方正品立身,仍是当今做人做事的准则。

【高地原烈士陵园】

高地原烈士陵园是抗战时期山西新军决死二纵队在高地原与日军进行激烈战斗的遗址,是追忆革命先辈在战争中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怀,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并发扬勇于奉献精神的课堂。

【灵石夏门古堡梁中靖故居】

这里有笑傲云天的百尺高楼,有院中有院、楼上叠楼的古堡建筑群,更有名震京晋、青史留名的廉吏名臣——梁中靖,曾任浙江道、山东道、京畿道监察御史,其“一锤子砸翻七颗印”的故事广为传唱,以“反腐典范、倡廉楷模”名列山西省十三廉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