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山西朔州: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强化派驻监督

时间:2019-11-2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超大 ]

山西省朔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日常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紧盯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派驻组共处置问题线索584件,初核147件,立案78件,谈话函询544件,处理处分438人。

事前做足功课。要求被监督部门在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前10个工作日内,将会议议题报给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座谈、查看资料等方式,对所研究议题涉及的行业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掌握,做到决策监督内容心中有数。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分析研判会,对决策事项进行讨论、分析、研判,查找决策风险,形成初步监督建议、风险防范措施,做到决策监督方向胸有成竹。

会中坚持原则。列席被监督部门会议决策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决策会议现场情况,结合事前分析研判形成的初步监督建议,既对决策程序性和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又对决策政治性和社会性开展监督。发现违反决策程序的果断叫停,发现决策有违规违纪等倾向的坚决说不,直指问题,现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会后跟踪问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重点抽查或日常监督等方式,对会议决策事项执行关键环节、推进时间进度、执行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防止决策执行变形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