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中共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8 信息来源:晋中市委巡察办 [字体:超大 ]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29日至5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8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合力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对城管系统的一次“把脉问诊”,坚持“认账、认责、认改”,全面推进问题整改。

(一)统一思想,提升巡察认识。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统一思想,站位全局、积极部署,把巡察整改作为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正风肃纪的过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把推进巡察整改作为改作风、推工作、促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强班子、带队伍、树形象的重要内容,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抓紧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二)强化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一把手、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始终扛起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靠前指挥、全程督办,局党组成员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逐级明确、逐人明责,确保问题不回避,责任不缺失,任务不遗漏。

(三)分解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将巡察反馈的意见细化分解为3方面13项72个具体问题,列出了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制定了《中共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细化了24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成效,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四)迅速行动,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持续抓紧抓实问题整改,逐条逐项“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五)标本兼治,着眼常态长效。局党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开展,解决共性问题倒查制度机制漏洞,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内部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整改实效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大改善、大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

截至2023年1月底,针对3方面13项7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0项,完成率97.2%,未完成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深入,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方面的整改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依规管学、从严治学。制定了《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属园林、环卫、市政中心分别制定了理论学习小组计划、制度等。将专题调研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22年计划,切实发现解决城市管理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追随领袖足迹 感悟领袖情怀”沉浸式宣讲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祁县、太谷、平遥、介休、昔阳已申报6处历史文化街区,地级市全省排名第一;制定了《关于晋中市城区供热服务考核管理办法》,规范供热企业服务行为,确保冬季正常稳定供热。

(3)强化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制定了《中共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细化明确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职责,并对局属6个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查缺补漏。制定了《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定密审核机制》《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局属单位保密工作的指导督促,加强定密管理。

2.关于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的整改情况

(1)强化职能职责,完善高质量城市管理机制。制定城管委办公室文件,明确办公室人员组成、职责。在市城区开展了大城管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市城管委38家成员单位全力投入,推进城市面貌实现大提升、大改善。依托数字城管平台,40家单位接入二级平台,加强对各单位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协调督促、考核通报,改变“单打独斗”现象。

(2)凝心聚力担使命,多措并举保落实。根据《山西“智创谷”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印发了《山西“智创谷”水、气、热建设计划》。对照“六化一提升”“9122”任务清单,局党组主动扛起城市精细化管理职责,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全力创品牌、出精品、惠民生,以工匠精神打造了一批特色景观、精品街区、惠民设施,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建设20 个街心公园、57个街角绿地、11个儿童乐园、21个露天体育场、104 个免费停车场,改造小街巷、人行道18条等,刷新了城市颜值,提高了幸福指数,积蓄了发展潜能

3.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方面的整改情况

(1)日常工作不松懈,城市运管不缺位。2022年街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对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了整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考核,确保常态化保持;从供给侧源头入手,一路一策、一区一方案,增加免费停车位3万余个;新建公厕13座,免费对外开放社会公厕251座。逐步解决“停车难”“如厕难”。

(2)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夯实主体责任。实施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分级管理,分线负责”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明确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签订责任书,开展岗前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情况

(1)激发便民市场活力。新建、改造便民市场15个,对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范,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2)持续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晋中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合同签订,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周例会,确保项目加快实施。

(3)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制定了《晋中市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加强海绵设施建设,通过硬化透水铺装,园路侧石下降等措施,让城市更有“韧性”。

5.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不够彻底方面的整改情况

(1)合力攻坚国企改革。园林中心已制定企业划转方案,完成清产核资,按要求配合推进;恒济通集团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按程序有序实施。

(2)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改革。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经配备负责人;制定了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制度,规范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台账及目录清单;制定了询问室管理规定,建立了询问室音视频资料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授权登记管理等制度;各执法分队均建立每日执法巡查台账,专人填写,做好记录。

(二)关于作风建设不牢固,资金资产监督管理有漏洞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方面的整改情况

加强了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制度执行。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方面的整改情况

(1)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向法院申请执行,降低处罚资金流失风险;玉湖公园摊点通过公开竞标招租的形式,全部公开招租。

(2)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加大巡查和检查力度,规范道路施工执法流程,严格道路开挖执法。

3.关于侵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方面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及时拨付项目工程款,严格执行劳务派遣人员管理费规定。

4.关于资金资产和工程管理不严格方面的整改情况

(1)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出台了《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内控制度汇编》《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内控手册》,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成立了市城市管理局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城管系统内部内审工作,及时主动发现问题,自觉整改,提高系统风险防控能力。

(2)抓紧抓实资金和工程监管。加强对下属单位专项资金跟踪监督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效益,确保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三)关于管党治党不严格,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主体责任扛的不牢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再加压。对政治生态进行了研判,印发了《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将从严治党工作列入要点,并及时听取局属单位述职。

(2)党风廉政工作再完善。制定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党风廉政工作考核办法》,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

(3)反馈整改再检点。针对2017年巡察反馈问题、2020年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和2017年至2021年审计反馈问题,持续抓紧抓实问题整改,保证逐条逐项“销号”,高质量完成“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

2.关于监督责任落的不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强化政治监督。已按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每月监督检查计划,开展6次检查,对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导。

(2)抓好日常监督。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41人次,动态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3)落实监督执纪。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报备制度,抓好跟踪问效。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重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高效监督。

3.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方面的整改情况

(1)严格规范用人程序。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过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确保组织人事工作规范有序。

(2)严格人事管理制度。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的要求,完善用人机制,强化人员管理。

4.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方面的整改情况

(1)落实党建责任制,明晰责任体系。制定了《晋中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压紧压实党建任务。

(2)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帮建。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指导,及时通报,严格整改;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党务知识水平;印发《“三会一课”指导手册》,制定了“三会一课”计划,严格细致落实;组织下属单位开展党费交纳情况自查,并进行整改。

三、持续巩固巡察成效,助推工作上档升级

经过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距高质量发展、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一)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整改到位。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切实将市委巡察的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关于城市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一抓到底,逐条逐项“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全面统筹推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系统思维、长效机制来解决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强化运用,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构建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严明纪律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扛牢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切实做到了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进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4-3169297;电子邮箱:jzscsglj@163.com。

中共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