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自来水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左权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55

左权县自来水公司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2019年12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左权县自来水公司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左权县自来水公司党支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公司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组,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成员任副组长,其他有关责任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自巡察反馈结果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支委会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关于对十七届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方案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作开展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等三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三个清单及整改台账,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公司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县供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1、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思想教育抓得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统一安排,定期组织全体党员或者全体职工按时完成各类知识学习;二是自2020年起将会议本全部更换,按照会议类别、学习类别布置了专用会议记录本,并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三是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组织好每一次的会议及学习,做好会议记录,完善各类制度,并且长期坚持。
    建章立制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自来水公司学习计划,修订了公司学习制度。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知识,并于3月9日开展了知识测试;二是对上级来文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登记、上报、传阅等,保证上级有关要求及时传达部署到位;三是召开了公司安全工作会,并与公司关键岗位签订保密责任书,由安全股牵头,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台账,并完善各类报表,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宣传工作方式,利用职工上门维修、抄表、收费及缴费、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方式在全体职工及县城用户当中进行广泛宣传,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及扫黑除恶工作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建章立制情况:无
    3、“两学一做”推进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政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要求,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台账,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并制定了《左权县自来水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月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工作,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建章立制情况: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学习计划、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二)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支部工作开展不规范。
    1.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3月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县委巡察办有关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要求,支委成员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意见和落实整改上来,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使此次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针对部分党小组活动开展少的问题,在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提高其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同时,修订了公司“三会一课”制度,并要求各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党支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建章立制情况:修订了公司“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
    2.对党支部、党小组认识模糊,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会议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党支部及党小组职能定位,明确党员议事规则,对会议的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作了进一步规定,明确支部领导全司各项工作的政治原则,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解决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民主氛围不浓,整体合力不够、大局意识不强,存在本位思想的问题,不断提高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关于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干部的整体合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整体优势。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召开支委会及经理办公会做到会前有计划,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召开支委会议、支委(扩大)会议3次,专题研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工作进度等有关工作;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总结2019年工作对2020年重点工作谋划、安排布置2020年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等重大会议。
    建章立制情况:会议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关于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
    3、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时间、参会人员、基本内容、遵循的原则和基本程序。注重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承担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切实落实查摆问题的后期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与巡察反馈的问题一起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活动效果。二是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建基础台账资料。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排查,保证公司所有在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党员花名表、党员档案等,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支部缴纳党费,办公室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已全部理顺党组织关系。
    建章立制情况:制定了组织生活会制度
    (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支部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支部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3月15日召开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按经理与分管领导签订,各分管领导与各股室签订,保证该项工作责任到人;二是3月26日开展了警示教育学习,学习了我市近期发生的警示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学要从增强思想意识开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促进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理论武装,涵养优良的思想政治品格,拧紧思想总开关。
    建章立制情况:签订了从严治党责任书
    2、管理制度执行存在漏洞,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重新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单位公务用车,对公务车辆的使用范围、出车原则、有关纪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强化日常监管,建立规范公务用车的管控机制。严格执行车辆管理规定,定点停放、定点维修的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与公务无关事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决不允许酒后开车,不准违章驾驶,不带故障行车,不准以车谋私。二是对于上级来文,办公室指定专人进行文件登记,设立了档案室,按来文性质,来文级别,来文内容,分类别进行归档整理,涉及保密类文件交由安全办进行专柜存放,办公室进行登记管理,并按文件要求经有关人员阅办;三是由公司办公室、安全办及马厩水厂共同出台单位安全风险防控制度,提高公司风险管理,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促进公司的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建章立制情况:车辆管理制度、办公室日常综合事务管理制度
    3、履行岗位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成立了供水稽查小组,按照公司安排,对全县2.8万用水户进行检查,深入开展违规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此次稽查,重点查处管网私接水管线偷用供水、改动水表、拖欠水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供水稽查行动的开展有力震慑了不法盗水分子,净化了供水环境,为规范公共供水秩序,保证企业、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遏制和打击盗用城市供水及破坏供水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县城注册用户2.8户,其中实行网上缴费1.01万户,剩余1.8万户为预付费水表(卡表)不能使用网络缴费,现公司已经与浙江超仪水表有限公司达成协议,3-5年内逐步更换射频卡表为远传水表,更换完毕后全部达到网上缴费;三主要是对政府、市政、园林三个单位征收污水处理费的意见,由公司下达征收函,各单位将污水处理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等预算批复后由公司征费股进行收取;四对未按规定征收特行水费情况,我公司已经于2019年4月1日,对县城所有用水进行分类重新定价,征费股人员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分类,已全部按规定标准执行新水价。
    建章立制情况:
    4、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账务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管理,规范经费支出行为,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单位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执行,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须经公司支委会议研究决定,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审批手续,细化经费支出的决策、审批、公开等流程,按照财务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公示财务信息。二是聘请山西智峰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我单位往年工程建设结转固定资产、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事项进行全面盘查;三是由办公室配合,财务室实施按照会计事务所报告,对公司达到条件的在建工程结转为固定资产,对应提未提坏账进行计提,全面掌握固定资产的构成与使用情况,确保公司财产不受损失。   
    建章立制情况:财务管理制度
    5.巡察整改政治自觉不够,整改不彻底。
    整改措施:一是党支部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部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认真按照反馈要求,聚焦反馈的问题,全面审视自己,认真对照检查,对前几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未到位的问题,不管积累了多长时间,结合本次整改工作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二是对公司全体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排查,保证公司所有在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党员花名表、党员档案等,按规定定时定点交纳党费等,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建知识,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以典型案例为警示,时刻警惕,增强纪律敬畏,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勇于担当责任,加强自我思想道德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三是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关文件,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公司一把手要履行职责担当的义务,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对一些重大问题的部署工作要做到亲力亲为,直接过问,积极做好重点环节的协调工作。做到重大案件直接督办,有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纪委的监督、检查以及考核。积极要求公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执行详细的岗位责任规则,有效明确岗位的工作流程与秩序,制定相应的惩戒措施,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守党纪党规,努力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
    建章立制情况:无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认真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自来水公司全体职工对巡察工作重大政治意义的认知不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度,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实在、效果再明显,切实以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激发我县县城供水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供水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水厂出厂水水质情况、县城老旧供水管网、部分小区水压不足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修订完善自来水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供水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供水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4-8630966
    邮政信箱:左权县北大街35号
    电子邮箱:zqxzls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