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榆社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1-24 10:29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榆社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榆社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日)
姚铁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榆社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县委书记张英杰同志对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了重要讲话,对实现新时代榆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目标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实有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县纪委常委会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集中学习34次。围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十五条和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充实到我县“两个责任”指标体系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指导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进一步规范化。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尤其是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2019年共查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敬畏、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件76人,通报曝光3次10起。全年对3513名党员干部人次的评先选优、提拔调整等情况进行廉政审核。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引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深化退耕还林粮食补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清风行动”,发现问题6个,立查立改5个,立案审查1个。对2017年以来享受过扶贫资金的174个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进行带贫绩效情况专项检查,下发专项监察建议书16份,要求全面自查,认真整改,加强监管。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实现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结合省委第七督导组反馈和审计发现的43个问题积极整改。对与脱贫攻坚工作关系密切的3个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9件134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10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次18起。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全年共收到问题线索67件,转办1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64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26人。市纪委监委重点关注的中央督导组转办件和恶势力团伙件两类案件,查结率全部为100%。 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面起底2013年以来县发改局立项的79个建筑类项目,发现问题38个,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823.7万元。发现问题线索3条,问责2人。 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整改问题57个,查处42件,问责96人,通报曝光9案22人。健全完善制度35个,公布工作成果两批,取得了排查解决一批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收获一批成果的“三个一批”效果。有序开展违建别墅、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统计领域数据造假、景观亮化过度化等专项整治。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强化节点监督检查。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空间。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17人,党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次9起。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为基层减负要求,紧盯6方面26类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8项制度规定,构建长效机制,促进作风养成。
       ()扛牢巡察政治使命,着力提升巡视巡察整改质量
       聚焦“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开展巡察。2019年对14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70个村级党支部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共性问题718件,整改712条;发现问题线索49件,查结28件37人。聚焦机制创新,采取常规巡察为主,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少数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增派专项巡察组进行延伸巡察,发现扶贫领域、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共性问题135个,问题线索11件15人。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
       ()坚守监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日常监督治理效能
      加强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信访监督、列席会议、专项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法,探索实践近距离常态化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对全县762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册动态更新,提前掌握干部信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在“治未病”上下功夫,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56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547人次,占比96.5%;第三种形态5人次,占比0.9%,第四种形态15人次,占比2.6%。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实践中注重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深化运用“四个区别对待”和“在监督执纪中把握相关政策”的“两个指导意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制定出台《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的若干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果断地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于谈话函询直接了结的221件问题线索,及时将结果书面通知干部本人,最大限度地体现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和关爱。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贯彻省委《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组建综合室,细化分解任务,健全协调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判全县反腐败形势,统筹部署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政法干警查处结果通报等制度。先后报请县委书记批准初步核实25件,立案审查25人。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优化内设机构运行机制,打通“前后台”堵点,严守监督执纪审查安全生命线。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执纪监督监察“三会”集体决策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培训,“三讲一微”平台和“清风干校”累计培训2200余人次,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培训75人次。在全县9个乡镇和城管委全部加挂派出监察室牌子,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细化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规范纪法贯通、顺畅法法衔接。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入推进不敢腐,县纪委监委机关全年立案180件,结案102件,党纪政务处分100人,组织处理233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深入推进不能腐,工作中注重推行和不断完善典型案例“五个一”工作法、实名信访举报步步反馈工作法,以案促改,有效解决重复访、越级访。尤其是在查处扶贫领域及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过程中,做深做细“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问责、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推动监督工作贯穿于案件查办、干部教育、制度规范等各个方面。深入推进不想腐,开展融入式、嵌入式廉政教育,投资220多万元建成“三块石”遗址公园和化石博物馆红色展厅,认真组织廉政原创微电影拍摄、廉政摄影展、廉政晋剧《打虎记》演出。县纪委组织拍摄的两代税务干部不忘初心故事《寻人》,获得省纪委2019年首届原创微电影展优秀奖。
      ()坚持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严格执行“五个过硬”要求和48字行为规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持续抓好“三讲一微”平台和“清风干校”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纪委全员培训。坚持月工作计划、周清月结、月例会制度不动摇,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克己慎行、守牢底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防“灯下黑”。全年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正在办理2件。

       2019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各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还需加强;扶贫领域有关问题整改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三个区分开来”、“四个区别对待”实践应用还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力量还需加强;机关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还需加强;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执行办案安全制度和程序意识不强,担当精神还有欠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同志们,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大局、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榆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必须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保障全县步调一致向前看、向前进;必须坚定地以人民为中心走新时代群众路线,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坚定地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榆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地践行“五个过硬”要求和48字行为规范,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必须坚定地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纪委,全面提升榆社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水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ー届八次、九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榆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拓展榆社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以及疫情防控、“一岗双责”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边战斗、边监督,发现典型,激励先进。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习贯终身,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全力保障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围绕“项目建设、增强两大源动能、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大主引擎、构建两大特色示范区”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保障榆社生态立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旅游靓县、人才兴县“五县战略”向纵深发展。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向同级党委(党组)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建议,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到位。运用好省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执行好市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监督“1+26”制度规定,重点抓好县纪委年初细化的加强政治监督5方面43项要素,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政令畅通。
      (二)从严从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问题整改不力等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立足整改补短板、持续攻坚保成色、巩固提升防返贫,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障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无缝对接。
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围绕政法机关开展的侵蚀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开滥采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打“伞”破“网”。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边打、边治、边建。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聚焦“七个重点”,精准惩治腐败、精准有效问责。深入整治教育、医疗、环保、征地拆迁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聚焦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加大问题线索征集、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惠民政策落细落实、流水到头。持续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整改,督促相关部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形成自查自纠自改常态化机制。保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劲态势,聚焦6方面20项内容,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项目运行、资金使用、带贫绩效等,严查失职渎职行为。集中整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环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安全生产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党风室、综合室牵头抓总,监督室、审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落实,各部门贯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乡(镇)纪委要把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继续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协助县委进一步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以“两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和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推进高效工作。
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逐条对照修订完善相应的制度规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零发现、零立案的,驻在部门班子成员或党员干部多次多人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追究派驻机构负责人的监督责任,同时要追究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监督驻在部门认真落实好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驻在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对驻在部门不按规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不认真签订责任书、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三重一大”会议等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以问题线索形式向县纪委监委及时报告。
       (四)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进一步畅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健全实名信访举报步步反馈法,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加强基层监督指导意见,加强对乡镇监察员、监察员助理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信息员作用,进一步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日常监督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日常监督与群众工作相结合,主动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建成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应用。针对性运用好日常了解、谈心谈话、信访受理、列席会议、专项治理、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政治生态评估等方法,提升监督质效。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关键事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推动发展。以精准执纪问责确保监督刚性。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五)扎牢作风建设的纪律篱笆,惩防并举纠治“四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化治理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突出问题。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排查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督促部门抓好整改。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查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形式主义问题。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强力震慑。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节点监督,每逢重要节点,教育、提醒、检查一体推进。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领取车补、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及隐形变异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督促带头查摆、主动整改。认真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抓住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找漏洞、明不足、补短板,扎牢制度的笼子。倡导纠“四风”,更要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新风尚。
        (六)坚守巡察政治定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坚持政治定位不动摇。组织开展第八轮、第九轮巡察,突出“六围绕一加强”,重点监督检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以及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注重打好巡察“组合拳”积极承接上级巡察联动任务,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持续完善联动格局,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和派驻监督协同并进,向村居延伸,高质量推进巡察覆盖有形更有效。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联动效应。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分管县领导与被巡视巡察党委(党组)共同扛起整改责任。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探索创新、总结推广。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堵漏洞、补短板。
       (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惩治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政治与经济问题交织腐败、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保、地方债务风险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惩治扶贫项目资金运行使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考评和“一月一案”评析活动,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人民考验、历史考验的铁案。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预案,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综合治理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指标体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以及制度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继续深化“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和行业领域延伸、覆盖,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涵养风清气正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今年至少两次对乡科级“一把手”及家属进行警示教育,培育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教育建设计划,充分利用“三块石”遗址公园和化石博物馆“历史的记忆、民族的伤痕”红色展厅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度挖掘“廉洁、红色、奉献”主题文化,用榆社本土优秀文化底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底气和定力。
       (八)抓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高政治引领能力。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在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领好路。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方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纪委各项法规制度,一体推进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推动全员培训由全覆盖向提效能,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由必知必会向融会贯通转变。在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既有成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三转”。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周报告、零报告、月通报”制度,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改进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体系,会同宣传部门开展“最美纪检监察人”评选活动。注重选用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专业人才,加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对外交流力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办案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区、机关食堂建设,规范工作标准,把标准化的模式和理念,融入机关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办案安全等方方面面,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顺畅高效。抓好管理监督。开展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建立相应制度,支持特约监察员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监督。严守48字行为规范,坚持从小处入手,抓在平时、管在细节,形成习惯。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管理、制约、监督。建好干部廉政档案等资料,分层完善,尤其要针对风险点,着力动态更新,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以贯之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协助县委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为推动榆社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