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榆次区委第九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1-06 15:42

巡察榆次区郭家堡乡党委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郭家堡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学习浅表化,意识形态工作不实不细,履职尽责力度不足,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党委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不足,基层党建责任制未有效落实,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党委的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巡察整改。

巡察榆次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工作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工作总体要求上还有差距,在履行应急主责主业上还存在短板,对易发、多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业指导、督导不力,宣教工作开展不深不广;在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还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担当作为不够,行政执法不严;党建基础工作弱化,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在强班子、建队伍,筑牢“三基建设”、夯实机关党建上还有差距。

意见建议:一是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让应急管理责任“不悬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严格执行政策,扎紧制度笼子,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扛起来。三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四是对照巡察发现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刻剖析问题,举一反三,有力有效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榆次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深入,没有很好地把新思想融于自然资源基础工作全过程,在指导企业矿区环境修复工作和农村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中缺乏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主动发现并制止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渠道不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彻底,工作中仍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得不够牢;党建基础工作有弱项,“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以宽。

意见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辖区内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管党治党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重视关键岗位和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突出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巡察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做出了一些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效果不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工作不深入,药品安全监管覆盖不全、工作滞后,履行食品监管职能积极主动性不够,党组对工作安排不严谨,对部分工作重视不够、督导不力,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未巡先改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彻底,日常检查不深入,日常监督不精准。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组织建设不规范。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三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加强监管力度,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巡察榆次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就。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视度不够、积极性不强,对意识形态的宣传力度有欠缺;重要节点对景区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差距较大,旅游资源重商业开发、轻文化挖掘,对红色文化保护开发不足;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未巡先改、审计整改不彻底,履行监督责任方式不灵活,机关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实干担当,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三是加强党建引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榆次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医保领域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学习医疗保障领域政策理论不到位,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不力,民生保障服务质量不高;党组作用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未巡先改不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严,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程序不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概念不清、合并召开、缺少环节,“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三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

巡察榆次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情况的反馈

反馈问题:榆次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深化改革创新力度不足,对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需进一步加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多快好省”审批服务格局,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和政府集中采购规范化建设,为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改善工作作风,压实“两个责任”。三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四是扛起主体责任,狠抓巡察整改。

巡察榆次区委政策研究室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委政策研究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决策服务、理论研究、推动深化改革工作方面做出了一些成就。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形式单一、主动性不够,未做到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政策理论研究不透彻,“以文辅政”作用发挥不突出,为领导决策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深改工作中对科技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等改革事项实地督察指导不够;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日常监督作用不充分,监督缺乏主动性,规章制度不健全,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漏洞;党员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活动阵地不规范。

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二是扛起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员管理。四是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巡察榆次区能源局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聚焦能源革命试点等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实,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能源建设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彻底,没有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一机遇结合榆次能源实际开展深入思考和调研,职责履行不够积极主动,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时缺乏“钉钉子”精神,履行监管职责有“盲区”;从严治党抓而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不到位,“抓早抓小”机制落实得不好;机关党建抓而不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健全领导班子,细化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落实责任。三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坚实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四是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突出精准整改,做到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巡察榆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退役军人领域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政策理论重视度不够、针对性不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履职尽责有差距;优抚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退役士兵帮扶再就业工作进展缓慢。主体责任抓而不实,责任书签订走形式,政治敏锐性差,未巡先改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不精准、方式单一、覆盖不全,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支部建设不重视,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及时。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抓实巡察整改,促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察榆次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招商引资重大决策部署等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引资工作有差距,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做得不好,招商引资主动作为不够,存在坐等招商思想;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机关党建不够牢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差距,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偏差。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创新招商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聚焦重点项目完善跟踪问效机制,推动项目签约落地,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招商引资服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对照巡察发现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有效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榆次区征地拆迁服务中心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区征地拆迁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征地拆迁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实,打好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和综改示范区项目落地前仗政治思想树得不牢,民生实事推进不力,没有打通高效快捷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没有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征拆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

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建设,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运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关键岗位和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三是健全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四是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落实的成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