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从严从紧 精准防控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4-18 11:11

4月4日,我区出现新冠疫情后,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决做到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一、筑牢全覆盖监督屏障,把监督融入疫情全过程。

疫情发生后,区纪委监委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取消清明假期,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返岗领命,召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安排会,研究制定榆次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和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进行整合,开展“室组”联动,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迅速前往疫情防控一线,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聚焦现场应急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封控等重点环节,针对可能潜藏的风险隐患进行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提出监督重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

二、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以强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履行职责使命,既当好“运动员”又当好“监督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防疫一线的志愿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作用。盯紧“外防输入”关口,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75人次参与榆次重要交通卡口来榆车辆人员的检查工作,在晋中北和龙湖东高速两个卡口进行防控值守,严守第一落点。同时,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重点围绕社会防控、市场监管、物资保障等重点领域,对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坚决严查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行动迟缓、擅离职守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出动检查人员149人次,共检查单位场所点位201个,发现问题113个,下发整改督办函20份,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强化一体推进,促“疫”线问题整改见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中的问题盲区、短板漏洞。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建立有效解决问题的“检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每日检查组汇总问题清单,区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反馈问题,跟踪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形成整改闭环。比如,监督收到群众反映区卫健体局值班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及时将问题反馈区卫健体局,区卫健体局迅速优化升级,将值班电话专事专用,只负责群众的咨询回复,有效提高了值班电话接通率。通过监督检查,促进了94个问题解决,建立了44个工作机制。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从严从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到实处,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守住疫情防控榆次阵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