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榆次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榆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0 15:03

 
中国共产党 榆次区 十三 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 榆次区第十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 3 5 日在 榆次 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 纪委委员 15 人。
       区 委书记 张祖祁 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常委, 人大常委会、 政府、 政协领 导以及其他处级干部出席 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 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实现“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奋斗目标的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 巨维宏 同志代表 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 张祖祁 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系统梳理、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我 管党治党工作取得的新进步新成效,深刻分析我 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了安排部署,对推动新时代 榆次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任务要求。讲话站位高远、阐述深刻,直面问题、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 委始终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全面从严的坚强决心,对我 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全面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上,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统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总结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形成的深刻认识,实事求 是分析了全 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差距,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和区委实现“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奋斗目标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榆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拓展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 坚持把“守初心”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根本遵循,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守住疫情防控的纪检监察阵地。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下齐心、攻坚克难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围绕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体推进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无缝对接。围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惩治“蝇贪”“蚁腐”。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清除把持基层政权、垄断侵吞集体资源资产的涉黑涉恶人员。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进一步完善 党领导反腐败的机制举措,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强化落实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工)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为主一报告”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四项监督为一体的“大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不断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及早预防。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营造宽松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建立“四种形态”相互转化衔接办法,全面提升精准运用能力,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
       第五,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强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持续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排查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注重结合治标治本,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有力促进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突出监督重点 ,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不断 提升巡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制度机制,用好巡察成果。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更加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减存量、遏增量。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统筹运用榆次老城褚鈇书院等榆次廉政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化风成俗”的教化功能。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型机关”。从严抓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守省纪委监委48字行为规范。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惩治“灯下黑”,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面拓展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