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反馈对村提级巡察情况

来源:晋中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9 10:3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祁县昭馀镇三合村、和顺县义兴镇南窑村、灵石县静升镇尹方村、榆社县箕城镇李峪村、榆次区使赵社管中心鸣李村、昔阳县东冶头镇前庄村、介休市义安镇孙家寨村、左权县芹泉镇西黄漳村、太谷区侯城乡南沙河村、寿阳县南燕竹镇吴家崖村1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8月20日至21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县、乡、村三级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深入开展政治巡察,重点发现了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村级“三资”管理混乱,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村级“三基建设”薄弱,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通过深入查找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增强整改效果,市委明确要求被巡察村所在乡镇党委与村级党支部共同扛起整改责任,实施镇村联改,细化整改措施,合力抓好落实。对村社自身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求各县(区、市)及时督促乡镇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整改,做到“乡村吹哨、部门报到”,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要求各县(区、市)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本轮对村提级巡察问题清单,在本地区开展村级集中整改,既整改本县(区、市)被巡察村存在的问题,又整改其他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用好巡察成果,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据悉,3个月集中整改后,县(区、市)党委督促整改报告和镇村联改情况报告将一并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整改情况将适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