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争当排头兵”目标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寿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4 11:41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寿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十四届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县委书记赵宏钟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寿阳,筑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根本保证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优化全县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全覆盖政治监督4轮次,发现并督促纠正相关问题110个,约谈“一把手”38人次;围绕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64个,查处相关问题25个,处分4人,组织处理47人;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查处相关问题5个,处分5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等问题问责27人;严肃换届纪律,组织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85人次、廉政谈话378人次、监督检查8轮次,开展纪律审查5788人次,提出暂缓性意见4人次、否定性意见28人次,办结相关问题线索9件,处分2人、组织处理4人。

(二)深入践行“三不”一体,持续扩大惩贪治腐战果。突出惩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吴保军、王国蓉两名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对闫荫森、付元生等20名党员干部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全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05件,立案271件、结案297件、处分288人、组织处理51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深化以案促改,贯通执纪执法与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注重深挖案因,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2份,并跟踪督促落实,推动政法、财政、粮食购销等领域加强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09项。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468人次;组织参观委机关廉政教育基地14批次668人次。受政策感召,4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相关问题8件,处分8人、组织处理8人。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查处相关问题19起,处分22人。坚持袪邪扶正,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自查整改,有效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深入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所涉人员全部退出,7人主动上交入企获利99.4万元。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开展违反财经纪律突出问题、财务人员管理、人事档案造假、违规进人、违规赠送礼品、违规公务消费等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89个,办结线索17件,处分9人、组织处理6人。强化警示引导,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件10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推动作风养成。

(四)创新完善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执纪效能。强化信访监督,建立重要信访举报精准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和提级审查工作机制,全力减存量、遏增量,全年召开分析研判会48次,指定提级办理43件,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21.57%。创新基层监督,把握职责定位、细化监督重点、优化考核机制,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治理“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通过网格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15件,立案38件,处分39人、组织处理59人。强化“室组”联动监督,以监督检查室为主、派驻纪检监察组为辅,全程参与被监督乡镇、单位的日常监督和案件审查调查,切实有效提升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能力。深入推进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857条、整改1839条,整改率99%;上下联动开展全市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完成十四届县委首轮巡察、启动第二轮巡察;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办结问题线索88件,处分54人、组织处理34人,约谈“一把手”12人次。

(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醒谈话114人次,办结线索36件,处分22人、组织处理13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推动完成房屋登记确权颁证13405套,完成率83.2%。坚持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办结线索3件,复核出“保护伞”5人,处分5人、组织处理6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4件,组织处理3人,立案3件。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4件,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医疗领域、惠农惠民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83件,处分107人、组织处理24人。扎实开展供热领域、违建别墅、文物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专项工作。

(六)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履职本领。加强常委班子建设,圆满完成十四届县纪委班子换届,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协助县委定期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议事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各环节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报请县委常委会审议相关案件6件、报请县委书记审批案件88人次。增强队伍战斗能力,用好样板课程开展培训1457人次,扎实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提拔重用干部21人次,系统内外交流18人次,同时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

在总结、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四风”问题此消彼长;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全县营商环境与寿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纪检监察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匹配,日常监督还不够深入有力,发现问题能力仍显不足;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还有待加强、业务素质还有待提升。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深化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规律性认识,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必须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全县上下政令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牢职责定位,把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任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确保全县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推进“争当排头兵”部署落地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省委在强调什么、市委在推动什么、县委在落实什么,紧紧围绕县委“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战略部署,以“双百争创”为切入口,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协助县委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必须强化全局思维、细化责任落实,推动清廉建设全面共进。加强清廉建设是我县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保障支撑。我们必须强化全局思维,把全面建设清廉寿阳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建立“四责协同”共同体,构建“五大体系”贯通协同工作矩阵,抓住清廉单元建设细胞工程,推动清廉建设全县推进、全线共进。

——必须保持反腐定力、一体推进“三不”,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效能。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一手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一手以标本兼治管住“绝大多数”、盯住“极少数”,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压缩滋生腐败的空间。

——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促进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门力量,而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持续纠治不正之风、持续强化权力监督,主动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也决定了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运行模式和治理形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宽严相济、激励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干部是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特殊人才资源,我们必须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打击违法者,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必须加强自身建设,造就过硬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有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紧跟改革和时代的步伐,顺应新形势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举措、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三力”和业务素养,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以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也是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建设清廉寿阳,为我县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把准政治方向。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方向。

扛牢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全面从严治党、“三新一高”、行业性重点问题整治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县重大发展举措,研究制定2022年政治监督工作计划,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实化工作清单、扛牢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时按质推进、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抓实政治监督。围绕县委“争当排头兵”战略目标,以“百个项目、百项争创”为切入口,建立“项目化”监督问责机制,以工作推进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每季度开展一轮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治监督;积极探索风险备案机制,研究细化容错免责实施细则并实践运用,使担当作为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行动共识,精准护航“争当排头兵”目标如期实现。

(二)聚焦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科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查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领域腐败问题;扎实开展粮食购销、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发区建设等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从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对受贿行贿的双向打击,强化“惩”的有力震慑。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突出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深入分析查找案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精准提出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确保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取得实效,推动正风反腐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贯通,持续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发挥“治”的综合效能。

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切实提高警示教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持续加强全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常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挖掘寿阳红色、廉洁文化基因,开展“寿水清风”系列创建活动,引导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忠实履职,提高“防”的思想自觉。

(三)聚焦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关键少数”为主要对象,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空泛表态、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督促引导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感染和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

持续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节点”当“考点”,从严查处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重点整治“假作为”“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始终坚持治树并举、弘扬正气。加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问题的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纠治,做到既严肃整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结合实际纠治个性问题,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带头查找突出问题、带头改作风树新风,让新风正气全面压倒歪风邪气。

(四)聚焦提升效能,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改进日常监督。修订完善考核制度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每月通报、季度排名、年度考核,通过常态化提醒约谈等方式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更加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运用原则,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主观态度等因素,整体把握和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肃追究失职失责问题。

加强重点监督。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发挥好对同级党委班子的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报告,提出监督意见;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线索排查、审查调查,抓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定位,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监督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监督督促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抓好监督工作。

贯通四项监督。树立系统思维,增强工作协同性,推进“四项监督”一体谋划、一同部署,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进问题线索办理、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机制制度,不断推进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让监督成果有效转化、充分利用,凝聚监督合力。

(五)聚焦政治巡察,健全完善统筹联动工作体系

强化巡察监督。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争当排头兵”战略目标,紧盯经济服务部门,科学制定年度巡察计划,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常规巡察,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充分利用“网格通APP”畅通群众有序参与巡察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高质量巡察助推“排头兵”目标实现。

完善联动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及时总结市县联动巡察有效做法。坚持系统观念,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以及其他各类监督协同发力,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增强监督效能。

抓好巡察整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办法,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推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着力在推动做好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上下功夫,推动巡察成果落地落实。

(六)聚焦人民福祉,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和基层治理

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衔接落实情况,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点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完善巩固拓展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五级书记抓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拆迁安置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专项行动;持续引深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深入推进公共停车领域专项治理;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防范和整治“村霸”紧密结合,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检举控告事项答复反馈和交办督办机制,对涉纪重复访进行分类梳理,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全力开展涉纪重复访集中化解行动,持续深化“三个一批”工作。持续优化网格监督机制、流程,积极推动“三员合一”,提升网格长、联络员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以监督上报事项办理情况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的,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和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确保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工作,确立并深化“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打造集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为一体的共建共治先进典型。

(七)聚焦优化环境,全面建设清廉寿阳

大力营造崇廉氛围。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地域文化,激发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树牢清廉价值理念、带头严格自律、带头严管所辖;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坚持开门搞建设,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清廉寿阳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评价标准,切实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积极构建工作矩阵。立足“全面”基础,抓实“建设”关键,锚定“清廉”目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推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推动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推动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以共创共建为载体,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确保“五清”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形成。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建设清廉寿阳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常态督促指导,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完成好分管领域的任务;人大、政府、政协及有关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从严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同时要将清廉寿阳建设纳入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力度,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八)聚焦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内设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监督和指导;加强对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积极践行“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动办案工作机制。

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强宣传解读,细化落实办法,健全制度体系,按照要求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持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在以会代训、以干代训、以老带新、岗位练兵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坚持知事识人、实干实绩导向,加大干部选用、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大力支持特邀监察员发挥监督作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肃惩治“害群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打造铁一般的纪律部队。

同志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夙夜在公、奋发作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百个工程、百项争创”:2022年百项重点工程夯实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基础支撑、2022年百项争创工作提升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发展成色。

4.“四责协同”: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必须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共同体。

5.“五大体系”:“两个维护”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

6.清廉单元建设:推进机关、国企、民企、村居、学校、医院、交通、文化等各个单元的清廉建设

7.“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8.“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9.“三个聚焦”:聚焦党中央各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0.“四个不摘”: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1.“三个一批”: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

12.“五清”:清明政治导向、清廉政府行为、清正干部群体、清朗文化血脉、清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