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3-07 15:5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1日至2022年6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灵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8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灵石县住建局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摆在首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察组反馈的“三个聚焦”45个问题,逐一查摆,审慎研究,形成整改“三清单”,制定整改措施96条,严格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限期内整改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过程中,共建章立制25项,保证了整改成果长效性、常态化。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住建局党组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切实提升了中心组成员理论水平。各支部进一步细化制定集中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今年以来住建局局机关支部按照计划学习38次,房产服务中心支部学习30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扎实落实上级部署。2022年住建局党组圆满完成了200名农村工匠的培训工作,住宅维修基金清缴工作逐步进行,物业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住建局党组对履职不到位的业务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局上下引以为戒。同时,处理处罚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6家,相关责任人4名,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补齐制度短板。住建局党组通过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婚丧嫁娶报备制度、招标采购内部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约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提升执政能力。住建局党组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党组中心组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对全县12个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常态化检查138次,发现一般隐患18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住建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确保重大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和准确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住建局党组在扎实履职的基础上,通过党风廉政约谈、廉政风险点管控、廉政教育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一岗双责”全面有效落实。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住建局党组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重要人事调整全部上党组会研究决定,今年以来,审议并通过重要人事调整事项4项,努力实现了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规范党建工作。通过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加强党费党员管理、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住建局党建工作得到了质的提升。

三、整改成效

通过全面整改,住建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住建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县住建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