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灵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9 10:47

强化监督执纪   维护制度权威
为全面推动灵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 工作报告
(2020年3月4日)
周 永 东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灵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向第 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在刚才的第一次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建雄同志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对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现新时代灵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目标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 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承担“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认真执行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制度 ,23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实际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以此带动全系统学懂弄通做实。 贯彻高质量发展工作理念, 对照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全会工作要点,梳理县纪委全会既定主要任务,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4次,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通过班子成员讲党课,开办“悦读悦学”专栏学原文读原著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开展领题调研,严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推进 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协助县委制定《中 共灵石县委关于落实市委 <关于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试行)> 的责任分解》, 制定出台《灵石县纪委监委全面履行专责机关职责落实政治监督责任二十条(试行)》 《灵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十二条(试行)》 ,把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市县统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畴,督促被监督单位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全年组织开展专项政治监督检查5轮次,处置相关问题线索35件。 牵牢管党治党“牛鼻子”, 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中共灵石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中共灵石县委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十八条措施(试行)》《灵石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十五条(试行)> 实施方 案》,召开贯通“两个责任”点评汇报会,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年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3个党组织和17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二)坚持人民立场,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机制,会同19个部门整治四大类29个突出问题,共 排查发现问题52个,建立健全制度22个,通报典型案例14起。 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引深“清风行动”, 在全县开启“1+X”新模式,选择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农业合作社等易发多发的问题和领域,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共查处问题13件26人, 给予党纪处 分6人。 集中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 对2013年1月1日以来发改委立项(备案)的工程项目进行再起底、再排查, 建立人防项目台账96个, 完成追缴人防 易地建设费617.99万元,查处违纪问题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督促完善制度20项。 集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深化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协作联动,做实做细“两个一律复核”,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79件,已办结162件,正在处置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54人,通报党组织3个,查处保护伞5个。 集中整治“黄赌毒”问题, 紧盯整治重点、建立问题台账、逐项销号解决,共受理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刹住“四风”
       强化重要节点监督检查, 节前发信息、打招呼,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传达至每位党员干部;节中深挖错峰违纪、隐形变异和“关键少数” ;节后快查快处,及时曝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年 开展监督检查 4 出动监督检查组 29 240 人次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42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9人,通报曝光4批次9起13人。 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为基层减负要求,对照 6类31个问题, 协助县委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全县共 查处 违反形式主义、官 僚主义 问题50 92 人,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通报典型案例8起25人,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 采取“常规+机动”方式,组织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和1轮对村社“机动式”延伸巡察,共巡察119个党组织。目前,十四届县委已巡察乡镇(城区)、部门党组织53个,全覆盖率64.6%。行政村撤并后,延伸巡察村社党组织104个,全覆盖率为46.6%。 狠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实, 按照“八步工作法”思路,统筹县纪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对全县40个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中央、 省市县委 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存在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的8个党组织进行了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736个,移交问题线索280件,涉及322人。通过巡察整改,被巡察单位制订整改措施2050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886项。
       (五)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日常监督效能逐步提升
       夯实日常监督基础, 健全完善日常监督基础资料分类统计,及时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册”。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情况的分析研判,强化政治体检,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2019年党风廉政回复意见80人次。 抓早抓小治“未病”, 全年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 925 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 79.1%、14.9%、3.8%、2.2% 践行党内关爱制度机制, 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区分开来” 和市纪委监委 “两个指导意见” 工作要求 ,主动承担起教育引导、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政治任务 46 名干部容错纠错;对受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纪政务处分的 26 名乡科级干部进行教育回访
       (六)统筹深化“三项改革”,全面提升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实施细则”,协助县委统筹做好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专项汇报、加强与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等措施,确保抓好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全年组织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3次,报请县委书记批示涉及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工作18件次,立案审查26人次,批准 留置2人次 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 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人财物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健全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架构, 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授权监察职责和权限,增强乡镇监察效能
      (七)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升廉政教育渗透力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实行领导包案,审查调查力量统筹使用,“菜单式”配备办案人员。全县立案审查193件,结案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人,重处分55人,给予组织处理585人,使用12种调查措施1185次,留置2人,移送司法6人。 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坚持在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开展纪法宣讲,切实用身边教 材警示身边人。全 年公开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25人次,下达纪检监察建议25份,推动制度完善。 涵养社会正气增强党性, 高标准完成王家大院家风家训陈列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拓展延伸“廉韵灵石”廉政文化品牌,通过开通“廉韵灵石”公众号、印发《知纪笃行》廉政手册5000份、拍摄微电影《初心》(荣获2019年首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和最佳编剧奖)、《家庭作业》(荣获微电影“清廉中国”单元一等奖),组织瞻仰王禹高地原抗战烈士陵园、观看廉政剧《御史梁中靖》等,织密党性教育网,做到成风化俗。
       (八)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稳步提高
       强化教育培训,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牵引,丰富完善“每周一学”集体学习制度,突出对《规则》《规定》《工作办法》的学习培训,落实省纪委全员培训计划,共组织全覆盖培训 1878 人次。 强化内控管理, 修订完善机关9项制度, 制作 悬挂“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 行为 规范” 。开展办案质量、办案安全检查4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函》 完善对机关、派驻机构干部工作考核体系。 强化队伍监督, 建立纪检监察 部廉政档案,调整干部 监督室监督对象范围。深入开展纪 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2019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办结1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
       一年来,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战斗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 我们 也要清醒 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与党中央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全 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 短板弱项 。比如, 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理解不够透、对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把握不够准、落实“三转”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意识不够强、办法不够多,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不强,担当精神、斗争勇气不足,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总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县委“一个目标、五新方略”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灵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拓展灵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重整行装再出发,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持续推动 学习教育 ;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 “三篇 光辉文献”的学习贯彻, 严格执行建立贯彻落实 中央及省市 县委 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清单的暂行办法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肩负起政治责任, “两 个维护” 落实到行动上 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情况,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和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情况抓好政治监督。执行好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1+26”制度规定,建立政治监督工作评估体系,完善政治监督协同配套机制,形成政治监督合力,确保政令畅通。 全力保障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围绕县委“五方面十四项”重大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切实保障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对脱 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以及脱贫 成果巩固 的监督检查 ,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 伞”,落实好 “一 案三查” “两个 一律” “三 个绝不放过”要求,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 要引深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201 0 -2013年 期间 发改委立项(备案)的工程项目进行再起底、再排查,深入查处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中的腐败问题 要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抓住典型案例,做好教育整改 要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持续抓好环保领域、违建别墅等专项治理整治及问题整改,推动建立一揽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工作成效。 压实监督责任。 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放过,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 组织 “双问 责” 要强化基层监督治理,认真落实 上级 纪委监委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和 委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实施办法, 履行 县乡两级纪委监督职能和协助职责,督促党委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让人 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 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形成加强党对监督体系建设统一领导的工作格局。 要继续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提高腐败治理效能。以“两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加强对派驻 纪检监察组 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联系 乡镇 、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形成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 形成监督职能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工作格局。 要强化党委 (党组) 抓监督的主体责任,督促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 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工作办法,着力破解 “一 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要积极推行班子成员分工分管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统筹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 监督信息 员等力量,全面打通监察监督 “最 后一公里”。 形成监督机制权威高效的工作格局。 要全面对标 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进程,逐条对照修订完善相应的制度规定,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要完善 “四个监督” 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与 其他 监督的协调联动,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四)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全面加强对公权力有效监督
        要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加强制约监督。 紧盯 “关键 少数”权力运行风险点,督促其严格执行 “三 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定 紧盯资源开发 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执纪执法 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要完善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 与市纪委监委 同步建成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应用 探索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大数据监督平台,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 严格执行加强政治生态评估工作办法,实现 “精 准画像”,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决策依据。 要强化关爱激励。 要精准开展线索处置等工作,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 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 要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感化干部,总结案件审理二次谈话、教育回访等经验做法 要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深化运用问题线索直接了结、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规范容错纠错 “三个 工作办法”,持续营造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驰而不息纠治 “四 风”。 督促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要坚守重要节点,增强监督实效 要加大处置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要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排查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要在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 ,督促有关部门 修订完善商务接待、职工福利等 制度 要坚持纠 “四 风”和树新风并举,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做实做细市县巡察统筹。 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 着力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持续推进对村社延伸巡察,采取定点单列、分片打包等方式, 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开展政治监督 强化 巡察 整改落实 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分管县级领导抓整改“捆绑责任”,继续 完善纪检监察机关 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 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 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移交线索,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堵塞漏洞,促进发展 加强 巡察队伍 建设。 不断充实完善巡察“三库”,优化巡察队伍结构, 提升人员素质,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 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 要做实案件质量考评,持续构筑 “铁 案工程” 要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牢生命线。 突出制度建设。 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要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专项清退工作 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做强做大“廉韵灵石”品牌文化,要 深度挖掘弘扬 灵石 文化元素,统筹运用 灵石 廉政文化资源,在提质提档、创新创优上下功夫 要强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反 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锻造 “五个 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机关 要巩固拓展 “不 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不断引深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要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纪执法 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助推全系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力度。 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全员培训力度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加强 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要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推动形成敬畏制度、敬畏纪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及时更新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等资料,坚决解决 “灯 下黑”问题,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回首2019年,我们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以 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展望2 0 20年,我们要 团结一致 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 纪委和 委领导下,继续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面拓展 灵石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