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5 17:33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持续深化自我革命

为谱写介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保 荣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晋中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全方位推动介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张鹏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晋中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介休,进一步加快介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在晋中市纪委监委和介休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七届市纪委同六届市纪委任务承接、工作贯通,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坚定信念,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聚焦党的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人,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双减”政策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眼疫情防控大局,因时因势调整监督策略,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建立整改督查与验收销号一体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供销系统、粮食系统、开发区腐败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专项治理,坚持从政治上分析、从大局上研判,削减违纪违法存量,推动完善治理体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余人次,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把关口,处置换届纪律线索**件,责令**人退出支部换届选举,诫勉**人,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二)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始终保持“惩”的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件,处分**人,重点查处了乡科级干部**人,各级“一把手”**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名干部主动投案,**人主动交代问题。持续提升“治”的效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全过程,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原因,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份,形成政治生态报告**篇,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努力实现“防”的目标。坚持正向引导和负向警示相结合,依托文公祠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批**余人次,联合电视台制作播出《清风介休》**期,廉政微视频**部,不断厚植拒腐防变思想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深化。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轮次,查处相关问题**案**人,持续释放一抓到底强烈信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件**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督促完成退股和注销****条;协助市委开展公务接待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有效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25名单位“一把手”接受专访,做出承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围绕“卡拖要乱”等6种行为展开督导,严查纪律松散、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该做法被学习强国、晋中日报、晋中文明网专题报道。深化标本兼治,完善“四风”问题通报曝光机制,全年下发通**期,党内通报**案**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见实见效。严厉惩治发生在民生、“三资”管理、低保社保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人,持续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推动全市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余套,完成比例**%。对**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群众利益、损害民生福祉问题,开展班子成员包案化解,推动重点重复信访案件有效解决。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公安局杜某等政法队伍“害群之马”,为**名政法干警兑现从轻或减轻处理政策,有力保障司法公平正义。全力推进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处置线索**件,处分**人;扎实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分**人,留置并移送司法**人;粮食购销、人防、能源、历史文物保护等系统(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了监督为民、监督惠民。

(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彰显。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对77个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党组织,211个村(社)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高质量完成六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稳步推进七届介休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扎实完成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涉粮领域上下联动专项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双反馈”“双公开”制度,对整改工作实行报账、交账、查账、核账、销账完整链条。对六届市委六至九轮被巡察村(社)党组织开展集中“回头看”督查,发现问题**条、提出意见建议**条,下发督查建议书**份、工作督查卡**份,督促各整改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条,完善内部制度**条。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编制《市委巡察工作指导手册》,优化巡察“三库”建设,着力构建政治素质高、纪律执行严、专业程度高的巡察队伍,为保障七届市委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人员保障。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向晋中市纪委和介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年报告重要事项**件次。市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批示**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议题**项、审议案件**件。强化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汇报、安排工作任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补齐派驻机构改革短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探索建立“室组”“组组”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全年处置问题线索**件、立案**件、处分**人,派驻监督效能持续提升。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4个办案协作区,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使用、交叉开展监督检查、合力攻坚疑难案件,全年处置问题线索**件,“1+1>2”机制优势充分彰显。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经济合作社监事和监察信息员“四员合一”,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七)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完成七届市纪委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出台《机关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多维课堂,组织集中学习**次,撰写研讨材料**余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动产清零行动等专项工作为契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实”里做。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次**人次,重点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党性分析**余次,起底十九大以来已办结和正在查办的**件案件,自查自纠发现**方面**个问题,针对性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项,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在经常、管在日常,建立覆盖全市**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全年处置涉及纪检干部问题线索**件**人,严防“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腐败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四风”问题此消彼长,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有发生。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充分,派驻机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还不够,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还不深不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晋中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介休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推进清廉介休建设,为谱写介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更加注重政治引领。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一体贯彻, 指导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更加坚定“两个维护”。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实见效,持续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推动形成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自觉。更加突出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市委“一三五一”战略部署,强化对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重点项目开工落地、创优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部署要求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监督执纪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导向。

第二,坚持“三不”一体理念贯穿始终,巩固和发展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保持高压惩腐定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的腐败行为、金融领域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巩固政法、国企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供销、粮食、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异地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坚持“一案一总结”,注重将个案查处放在促进全局治理、涵养政治生态中把握,深入查找分析监督对象所在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扎牢制度笼子;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发挥治本功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打造“知行有矩、清明介休”警示教育基地,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对行业系统、发案单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深化廉洁文化工程,抓好介公祠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推进66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完善县、乡、村廉政教育平台,打造廉洁文化“介休品牌”,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精准研判、靶向治理。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在信息综合、数据共享中深入研判分析,明确治理“四风”的具体靶向。针对性制定清单,既严肃整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结合实际纠治个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空泛表态、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巩固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成果;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精准研判“四风”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表现和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坚持纠治并举、化风成俗。坚持整改治理和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相贯通,用好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为党员干部注入抵制“四风”强心针,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第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忧所盼,系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政治巡察重要内容,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走稳走实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机制,严肃查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拆迁安置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专项行动,持续引深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深入推进公共停车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防范和整治“村霸”紧密结合,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保障人民利益,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坚持接诉即办、重点督办等原则,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完善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探索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督,切实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第五,坚持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运用的原则要求,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主观态度等因素,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筹运用日常监督12种方式,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肃追究失职失责问题。持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以信息化提升监督效能。探索闭环监督模式,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建章立制等衔接联动机制,放大不能腐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标中央意见和省纪委细化的29项工作措施,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线索排查、审查调查,深化政治生态分析和政治画像工作,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源头纠治,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学廉守廉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贯通落实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针对性向同级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抓紧抓实抓好管党治党工作。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更好融入治理体系。

第六,全面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战略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核心职责加强政治监督,综合运用常规巡察、联动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开展七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全力配合省委、晋中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交办事项,进一步发挥上下联动基础作用,加强对上的沟通衔接,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增强监督效能。持续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相互协同贯通,与其他监督的协调协作,不断增强左右衔接、横向贯通的治理效能。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发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促职责,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强化跟踪督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完善整改情况报告综合评定制度,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审”机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用好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从体制机制层面向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放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清廉介休落实见效。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市委更好发挥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在全面建设清廉介休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清廉介休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常态督导,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强化日常监督,协助党委(党组)抓好清廉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大对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的管理、指导和考核力度,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审理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项工作严格规范、有序运转、均衡发展。持续用好乡镇协作区、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全市一盘棋”工作质效。促进纪法贯通衔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制度落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

第八,始终坚持从严要求,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锤炼坚定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突出政治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要求,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做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引导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争做担当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完善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水平、规范化水平。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一般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伟大蓝图绘就新方向,砥砺前行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介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