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公示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24

按照和顺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十一轮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3月15日至6月15日对和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巡察,3月15日,县委第十一轮第一巡察组向和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动担责履责,周密部署巡察整改
        局党组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十一轮巡察一组的巡察反馈意见,着眼于行政审批工作的全面规范,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审批服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党组承担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总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直接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狠抓落实,细化任务,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认真制定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按照巡察要求,紧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的问题,全面深入查找,认真梳理汇总,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十六届和顺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3个方面问题和 18个具体问题,统筹归纳为11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抓好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和上级精神不到位,局党组看齐意识树立不牢,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重大事项请示不够和未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召开党组会议的具体问题,一是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的管理工作;二是局党组向和顺县委组织部上报党组人员配备现状。党组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组工作制度,办公室负责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党组议事程序,做到工作纪实留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2、关于“落实审计整改滞后”整改情况
        针对保证金滞留的具体问题,一是分管领导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相关股室就投标保证金退还情况作出书面说明;二是中心组对《投标保证金退还规定》进行专题学习。
        3、关于“制度建设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财务制度缺乏约束财务处理不规范等具体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专业知识;二是制定完善财会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各项工作职责,对一些不规范的账务严格按照国家财务票据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完善。
        4、关于“划转不彻底”整改情况
        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针对至今所划转人员的工资还在原单位发放的具体问题。一是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配合县编办办理18名划转人员人事关系划转;二是确保18名人员与单位工作人员同等管理,同等考核,严格执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享受同等政治教育、业务培训等待遇。
        5、关于“行政审批不规范,相关档案资料不严谨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审批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二是加强审批档案管理,以窗口为单位,确定档案负责人,同时,对于借阅、调阅档案以及资料的工作人员要及时进行登记,形成档案借阅、调阅的日常工作台账,明确标记此档案是否被及时的归还,以保障档案的隐秘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6、关于“服务意识弱化”整改情况
        针对《办事指南》版本统一性不够和语言表述规范度不够的具体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梳理形成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列明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办件类型、服务对象、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特殊环节告知、预约办理、收费标准及依据、示范文本、表格下载地址、申报途径、办理流程、审批结果、办理地点、物流快递等要素;二是在完善规范梳理《办事指南》时,注意语言表述的规范、严谨。
         7、关于“真心实意为群众考虑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有差距”整改情况
        针对住建局关于房产查询服务等事项撤回原单位,影响群众办事便利度的具体问题。一是积极与住建局沟通,并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函送关于推进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查阅、购房合同备案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的函;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审批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宗旨意识,积极回应办事群众和企业关切的问题,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三)聚集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关于“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的不够”整改情况
        针对2019年“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和党组会会议记录区分度不够等具体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 明确工作职责,党组会议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记录,“三会一课”由党建办工作人员负责记录;二是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议题,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必须坚持会上集体讨论,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合理、更科学,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9、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针对在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中,存在着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监督检查不严和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传导压力不够等具体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理清“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梳理班子成员分工,确保分工无交叉;二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局党组书记定期对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党组定期听取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10、关于“党员管理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党费收缴制度》,党费交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工资基数和比例计算、收缴,认真核准党员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确保足额交纳党费;二是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使党费帐目有序、明晰。注重党费收缴痕迹管理,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
         1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党小组活动缺失”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按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全年,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推动,和中心工作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局党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一)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事事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协调调度,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完善和坚持的整改项目,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整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同时,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整改成效,向县委第一巡察组进行汇报,继续征求巡察组对整改情况及我局整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进一步的帮助和指导,努力促使行政审批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督查工作力度,要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回头看”,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以破障闯关、破旧立新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进行政审批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4-8121372;电子邮箱:sxhszwzx@163.com。
 
 
                                                                                                                                                    中国共产党和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