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廉洁走廊

【御史监察故事】韩 愈

时间:2019-08-12 信息来源:晋中市纪委监委 [字体:超大 ]

韩愈(768—824),字退之,自称“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昌黎先生”。河南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人,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首。他过担任监察御史,更因“谏迎佛骨”一事,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监察人物。

韩愈最初的仕途并不平坦。贞元三年(787)至贞元十一年(795),韩愈参加科举,多次失败。贞元十一年(796),韩愈才因受宣武节度使董晋推荐,得试任秘书省校书郎,并出任宣武节度使观察推官。贞元十七年(801),韩愈通过铨选。次年春,韩愈被任命为国子监四门博士。贞元十九年(803),韩愈晋升为监察御史。

韩愈担任监察御史期间,关中地区大旱,韩愈在查访后发现,灾民流离失所,四处乞讨,关中饿殍遍地。目睹严重的灾情,韩愈痛心不已。而当时负责京城行政的京兆尹李实却封锁消息,谎报称关中粮食丰收,百姓安居乐业。韩愈在愤怒之下上《论天旱人饥状》疏,反遭李实等谗害,于贞元十九年(803)十二月被贬为连州阳山(今广东省阳山县)县令。在阳山任职期间,韩愈并未灰心,而是韬光养晦、修身养性,写出了著名的《燕喜亭记》,此文被制作成碑刻,成为中国现存不多的御史碑刻之一。文中,韩愈称“吾知其去是而羽仪于天朝也不远矣,遂刻石以记。”意思是他离开这里到朝廷中为人表率的时候不会太远了。在阳山县贤令山,还有一块“鸢飞鱼跃”碑刻,据传是韩愈第一次被贬、任阳山县令时留下的手迹。“鸢飞鱼跃”四个大字飘逸洒脱,表达了他像鱼一样在水中畅游、像雄鹰一样在蓝天飞翔的豁达心境。

贞元二十一年(805)春,韩愈获赦免,于夏秋之间离开阳山县。八月,获授江陵法曹参军。此后,他的官职逐步提升,元和年间还曾跟随裴度平定淮西,并因功授职刑部侍郎,但是不久之后,他又因一次直言进谏,从人生的巅峰跌落。

元和十四年(819)正月,宪宗派使者前往凤翔迎佛骨,长安一时间掀起信佛狂潮。韩愈认为佛教的教义和儒家学说相悖,认为“迎佛骨”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危害,因此,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上《论佛骨表》极力劝谏,列举事实,论述佛不足事,对最高统治者及社会佞佛之风进行批判。在文中,韩愈引经据典,他言辞激烈地指出:“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古代的诸侯,在他的国家举行祭吊活动,尚且命令巫师首先用桃杖和扫帚举行‘祓’礼,以消除不祥,这之后才进行祭吊。现在无缘无故地取来朽烂污秽的东西,陛下亲临观看它,却不先让巫师消除邪气,不用桃杖和扫帚扫除污秽,群臣不说这种做法不对,御史不指出这种做法的错误,我实在感到羞耻。我请求将佛骨交给有关部门,扔进火里水里,永远灭绝,断绝天下人的疑虑,杜绝后代人的迷惑。使天下的人知道圣人的所作所为,远远地超出普通人之上,这岂不是大好事吗?岂不是十分快乐的事吗?佛如果真的灵验,能降下灾祸的话,那么,一切的祸殃,都应加在我的身上,老天爷在上面看着,我绝不后悔埋怨。我不胜感激恳切之至,谨奉上这个表章让陛下知闻,我真是诚惶诚恐。”

唐宪宗览奏韩愈的上疏后大怒,要用极刑处死韩愈,裴度、崔群等人极力劝谏,宪宗却仍愤怒。一时人心震惊叹惜,乃至皇亲国戚们也认为对韩愈加罪太重,为其说情,宪宗便将他贬为潮州刺史。

韩愈到潮州后,仍上奏为自己辩白。宪宗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过失,他对宰相说道:“昨日收到韩愈到潮州后的上表,所以想起他谏迎佛骨之事,他很是爱护朕,朕难道不知道?但韩愈身为人臣,不应当说人主奉佛就位促寿短。朕因此讨厌他太轻率了。”为此,宪宗意欲重新起用韩愈,所以先说及此事,观察宰相的态度。但同平章事皇甫镈憎恨韩愈为人心直口快,怕他重被起用,便抢先回答说:“韩愈终究太狂放粗疏,暂且可考虑调到别郡。”当时适逢大赦,宪宗便于同年十月量移韩愈为袁州(今江西宜春)刺史。元和十五年(820),韩愈入朝任国子祭酒,于冬季回到长安。

“谏迎佛骨”事件后,韩愈名声大振,朝廷也有意在吏治、监察领域重用他。长庆二年(822)九月,韩愈转任吏部侍郎。次年六月,升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神策军将士闻讯后,都不敢犯法,私下里相互说:“他连佛骨都敢烧,我们怎么敢犯法!”

长庆四年(824)八月,韩愈因病告假。同年十二月二日,韩愈在长安靖安里的家中逝世,终年五十七岁。后获赠礼部尚书,谥号文。次年三月,葬于河阳。宋元丰元年(1078年),追封昌黎伯,并从祀孔庙。千年以来,韩愈不仅是后人效仿、学习的文学大家,也是不畏权势、敢于谏言的典范之一。

上一篇:上一篇:【监察御史故事】柳宗元

下一篇:下一篇:【监察御史故事】唐 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