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交流园地

守初心 铸忠诚 如火青春正起航

——“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青春活力”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时间:2023-05-10 信息来源:晋中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超大 ]

去年8月,我很荣幸踏进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大门,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小兵,开始熟悉和融入这个全新的身份。站在门口“为人民服务”石牌前的那一刻,肃然起敬,内部强大的气场与纪检人正直的本色,无时无刻告诫我要知敬畏,存诫矩,守底线,不逾矩,时刻警醒我要以身作则,牢记律己方可服人。从初到党风政风监督室锻炼到定岗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我看到的是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是大家来来往往忙忙碌碌的身影,是对待每项数据每段文字的严谨,是监督检查、外出办案履职尽责的认真,是对各项业务和相关条例、规则的熟悉运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党和人民充分信任,我们需要守住初心、铸就忠诚,更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所以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树高千尺唯根深。繁花满树、枝繁叶茂最终是因为根深蒂固,百年大党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铸就政治忠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最重要的便是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在全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很荣幸能够抵达延安学习,为夯实思想根基种下了一颗种子。这块中华民族人文圣地、中国革命圣地,孕育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形成和传承了整风精神、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伟大延安精神,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发展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那天,天空是灰色的,注视着馆前广场中央巍然矗立的毛泽东同志雕像,参观了千余件照片、文物与英雄事迹,感受更多的是威严肃纪与崇高敬意。我党为纯洁党风创造了“十个没有”的奇迹、为找出党的新路诞生了“窑洞对”,为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新时代党找到了破解该问题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唯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固根基、强弱项,坚持以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学习、实践、探索,方能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永远吹响从严管党治党的冲锋号。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权又是“治权之权”,开展主题教育无疑是一场思想政治的革命性锻造,是一次理想信念的精神洗礼,是党性觉悟的“大体检”,是纪律作风的“照妖镜”,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紧箍咒”,这意味着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提高自我免疫力,着力提高执纪执法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清正廉洁是干部的立身之本,古有祁寯藻一生谨记“清慎勤”的三字官箴,道出“居身不使白玉玷,洁志直与青云齐”的谆谆教诲,立言立德、为官清正、家风赓续;今有刘金国同志坚守“六个从不”,喊出“我是人民公仆,如有不廉洁、不公正、不负责、不作为的任何一点,定将主动辞职,坚决言行一致,决不失信于民”的誓言,一辈子铭记入党誓言,长公心、存大局,用忠诚、信念守住底线,用法纪、良心捍卫底线,成为我们学习的先进与楷模。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必要敢于动真碰硬自查自纠,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敢于清查责任接受监督,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时常做“大扫除”,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绳短不能汲深井,潜水难以负大舟。如何在这场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中检视、提升自我,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设。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特殊的工作职责要求我们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更加坚决、更加有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主题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接受考验。把准廉洁底线,强化纪律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多用“手电筒”照照自己,将干净作为纪检监察的底色;不以感情替代原则,不以信任替代规矩,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自觉净化朋友圈,防止一切形式的“围猎”,静心净心,增强定力。忠诚干净履职,强化能力建设。要实干,就要有担当,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深学习上下功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能力;在实调研上下功夫,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研,直面矛盾问题,找到解决路径;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抓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驰而不息跟随党的脚步纠“四风”树新风。

春风浩荡满日新,扬帆奋进正当时。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积极参与这场“刮骨疗毒”“激扬浊清”的主题教育,攥紧硬拳头、鼓起狠劲头,练就硬脊梁、担起铁肩膀,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拼搏奋进,以青春之名赋予青春之力量,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做干净正派的清廉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一名合格尽职的纪检监察人,向着更高的目标稳步前进!(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试用期干部  申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