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晋中:“四抓四强”织密森林防火“监督网”

时间:2024-03-29 信息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超大 ]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晋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靠前监督、追责问责、压实责任,坚决把纪律挺在护林防火一线,“四抓实四强化”为打赢全市森林防火硬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抓实宣传督促,强化防火意识。监督检查中,坚持预防为主、督教结合,开展多维度、广覆盖的警示教育宣传工作。左权县寒王乡纪委改编歌曲《森林防火来巡山》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石匣乡纪委对森林防灭火政策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验村干部禁火政策了解度、防灭火群众知晓度、禁烧禁燃宣传普及度;榆社纪委督促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森林防火“干货”,乡镇党委在各村微信群推送防火信息,检查主要入山路口、主要公共场所防灭火通告、标语、条幅张贴、悬挂情况,确保防火宣传纵向到底。

抓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将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盯紧关键少数,督促乡村两级森林防火目标责任落实。介休市纪委建立乡镇(街道)纪(工)委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联合督察组,看党委(党组)学习落实、部署安排情况,检查所辖村社学习贯彻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制度执行和应急储备情况;寿阳县纪委紧盯县、乡、村三级干部和网格员、巡山护林员、乡村两级灭火半专业队伍四支队伍,一谈二查三访,严格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

抓实联动协作,强化一线监督。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联合督导,与公安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四不两直”深入乡镇村组监督检查,对防火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驻村田间地头巡查等情况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顺县各乡镇纪委对重点路段和人员进行监管和巡查,对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工作,安排专人对重点路段进行监管,护林员在各自片区定点巡查。

抓实问责整改,强化提升质效。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下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完善增补措施,跟踪落实改进情况;对森林防火工作中不担当作为和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慢作为等人为因素引起重大森林火灾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平遥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核实,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防火期间擅离岗位、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护林员一律严肃追究责任、从严惩处,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晋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上一篇:

下一篇:下一篇:清廉中国丨心中有民 心存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