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工作

晋中:建强“一县一品”矩阵 培厚廉洁文化沃土

时间:2022-12-16 信息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超大 ]

“您现在所参观的是祁寯藻故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基地全景展示了祁寯藻历仕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为官五十余载,忠清亮直、夙夜在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典型事迹……”

祁寯藻故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于10月1日全新开放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该基地是自晋中市“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批被命名的五个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重要抓手,立足原有基地运行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脉,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淘汰更新一批、提档升级一批、融合拓展一批”工作,全力打造晋中特色浓郁、主题鲜明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

日前,经观摩评比、现场验收,寿阳祁寯藻故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榆次褚鈇书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介休文公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顺八路军石拐会议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榆社县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晋中市“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全市“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工作打造了样板、做出了示范。其他县(区)正在按照所确定的工作目标,紧盯项目进度,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推进硬件设施建设,高标准设计布置展陈内容,确保提质优化工作不折不扣完成。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唱响廉洁文化建设“大合唱”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齐抓共管、群策群力。自今年5月晋中市纪委监委印发《晋中市“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提质优化工作方案》以来,各县(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地清廉建设进行谋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经费保障,强力统筹推动。各县(区、市)纪委监委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文旅、史志等有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强力推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动员的廉洁文化建设“大合唱”格局。

县(区、市)党委当好“指挥棒”,主动谋划,系统实施,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扎实稳步推进提质优化工作;纪检监察、宣传、文旅、史志等有关部门找准“声部”,立足职责,按照建设目标找准结合点,抓好任务落实;广泛动员唱好“和声”,借助专家学者、传媒机构等专业力量,开展理论研究、主题策划、产品制作等,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

“通过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史志院进行观摩评比、现场验收,总体来看,提质优化工作整体成效明显。这其中凝聚了各方资源力量,体现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协同推进、同向发力的理念,为我市廉洁文化建设合力推进打造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晋中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唱出廉洁文化建设“好声音”

廉洁文化要有生命力,必须激活资源、丰富内涵、形成精品。各县(区、市)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基因,梳理盘点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文艺作品等,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结合本地文化资源、发展远景等实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出了清廉的时代新声。

在寿阳,深入挖掘祁寯藻忠清亮直、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典型事迹,以及祁氏家族“诗书济世、耕读传家、清风俭德、一脉相承”的优良家风,注重以史鉴今,总结提炼其中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数字化布展手法,对祁寯藻故里景区和祁寯藻纪念馆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提升改造,打造了祁寯藻故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生动展现祁氏家族的清廉事迹,宣扬祁氏家族的良好家风,诠释历史文化中廉洁思想的当代价值。

在榆次,依托褚鈇书院新建廉洁文化公园,用人物雕塑的形式讲述褚鈇整肃贪腐、著书立说、勤政爱民等事迹;升级改造书院展区,在民威堂内设置廉吏情景剧小舞台、廉洁文化大讲堂等多功能区,打造裸眼3D沉浸体验空间,通过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立体化运用,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沉浸式、互动式学习熏陶体验。 

在介休,深入挖掘文彦博修身、齐家、治国事迹及其家族良好的家风家训,打造介休文公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弘扬文彦博“公忠直亮”的精神品质。

在和顺,依托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突出“廉洁文化教育”主题,新建了廉洁主题教育公园,优化了廉洁文化教育展厅,更好地将和顺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

在榆社,将全县最大的历史文化公园嵌入廉洁文化元素,通过“蕴、醒、训”三个篇章,将中华传统美德、传统廉洁思想发展、党的百年廉政建设、以案释纪说法、传承创新廉洁行为文化等主题元素有机结合,打造了集廉洁宣传、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基地。

“再次来到文公祠参观,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内容更丰富了,形式也更新颖了,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和汲取文公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文化精神和道德情操。”游客李军参观后感慨道。

文化铸魂,科技赋能,唱好廉洁文化建设“最强音”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廉洁文化要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创新表达方式,构建从理念到产品再到受众的完整链条,不断契合群众的需求点、兴趣点、共情点。在提质优化工作中,各县(区、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灵活运用数字光影、动漫、VR等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和外延,多视角、立体化展现清廉元素,同时通过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在和顺八路军石拐会议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视频观看+答题参与+文创欣赏”的独特教育模式,震撼人心的声光电特效监狱生活场景,为参展人员提供沉浸式、全景式、参与式的观感体验。在介休文公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对话先贤”等现代科技形式,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以廉立身、以洁为本,坚守正道、砥砺奋进。在榆次褚鈇书院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不仅可以现场体悟“廉吏”故事、监察史鉴等,还可以看场廉戏、喝杯清茶,领略千年老城的历史底蕴。此外,部分县(区、市)还收集创作了剪纸、刺绣、书签、泥塑、根雕等极具特色的廉洁文创产品,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下一步,晋中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用足用活用好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教育同文旅有机融合、同群众需求有机衔接、同清廉晋中建设有机贯通,建强阵地、创新形式、分类施教,推动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晋中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