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祁县:紧盯易发问题关键人员 分类施治规范小微权力

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超大 ]

近日,山西省祁县刘家堡村村民魏大叔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务工费。此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查实刘家堡村村委拖欠群众杂工费用两年的问题,并督促该村村委将60位村民的杂工费用限期补发到位。今年以来,祁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祁县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大额资金白条入账、非法出售侵占集体资产、违规处置农村集体资源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向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监督提醒函形式督促各乡镇全面落实“村财乡管”监管责任、推动制定农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管办法,持续推进村级组织阳光规范执行党务村务公开。

“东观镇原供销社主任许某虚报套取单位资金1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行为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紧盯乡镇供销社、粮油管理站等业务涉及范围广、权力资源集中、廉洁风险高的基层站所,祁县纪委监委查处相关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套取资金等问题57个,给予党纪处分44人,移送司法3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396万元,推动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月例会等相关制度26项。

针对换届后村主要干部“一肩挑”的情况,祁县推进农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级监督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三合一”工作试点,开通县纪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线索直通车”,重点聚焦“两委”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推动村居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通讯员 王鹏)